蛋炒飯加醬油

也來聊聊鼎泰豐的蛋炒飯加醬油這件事。

我很喜歡吃炒飯,但煮夫煮婦都知道,在家炒飯火不夠旺、鍋不夠大、很難炒出鑊氣十足的炒飯。所以,外食時,炒飯總是我的首選。
吃多了外面的炒飯,多少也吃的挑嘴。我很少吃蝦仁炒飯,倒不是怕硼砂,而是十次有九次半,蝦仁還沒入口,就看到沒有剔除泥腸的蝦仁,一陣嘔心。我也很少吃肉絲炒飯,因為不是看到肉絲切的粗細不一,就是看到肉絲頭尾帶肥。至於火腿蛋炒飯,一般館子哪會用好火腿?我也不太想點。

於是外食的炒飯,可以選擇的只剩下純蛋炒飯,就是只有蛋、蔥花、飯、鹽四種材料的炒飯。但是外食經驗豐富的朋友應該知道,就算小館子也很難點到這種陽春炒飯了。

除了鼎泰豐。

鼎泰豐的炒飯有四種口味:蝦仁、肉絲、排骨、蝦仁肉絲。搭配排骨的就是陽春炒飯。

我這幾年不是太常去鼎泰豐,因為要排隊很煩人,而且餐廳生意太好、很吵。

但我難得去的時候,排骨蛋炒飯是必點的。過去,排骨與蛋炒飯都是絕。排骨炸的不油膩、陽春蛋炒飯炒的香氣四溢。現在,我偶爾會吃到退步的炸排骨,但是,陽春蛋炒飯還是一絕。要不是環境太吵,套句日劇的作態台詞,我還真覺得吃完後一天很幸福。

我對醬油沒有偏見,自己在家炒飯時,火不夠大、飯粒太黏、代替火腿的熱狗不夠焦香,放點醬油總是能夠遮醜。但我不明白,都已經進入鼎泰豐吃飯了,還叫個炒醬油的蛋炒飯,把單純的味道一筆抹煞、又抱怨太貴,這是何苦來哉?

「醬」在中國人飲食文化中有悠久的傳統,但傳統也經常是習慣與因循的代名詞。很多時候所謂的家鄉味、美味,不都是醬油味而已嗎?

講回蛋炒飯。

唐魯孫在某一本書裡面說過,早年他家試廚師,要考三道菜:雞湯、青椒炒肉絲、蛋炒飯。關於蛋炒飯的部份是這樣說的:「大手筆的廚師,要先瞧瞧冷飯的身骨如何,然後再炒。炒好了要潤而不膩、透不浮油、雞蛋老嫩適中,蔥花也得煸去蔥氣味,才算全部通過。」

不知道唐魯孫先生對加了醬油的炒飯以為然否?

by Shaoyu Lin【總理各國食物衙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