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緩秋日,桂花蜜藕羹

初冬的涼意一陣陣襲來,好想做些什麼抓住秋天的尾巴才好。

清晨遇到賣鮮藕的老先生,手臂上還帶著半乾的濕泥,時令剛剛過了霜降,想這蓮藕也是尾聲了,要多吃幾回還得等到明年,遂拎了一大袋回家。

一邊刷著洗著,一邊就想起紅樓夢了。江南如詩,可紅樓夢裡不論老的少的,個個氣管不太好,從燕窩到蓮藕都是賈府常見飲食,前者刻劃了揮金如土的顯赫,後者在平民食材裡顯擺著窮人家望塵莫及的精細工夫;賈母兩宴大觀園,廚房裡什麼花巧兒端不出來? 偏偏兩回都端出了應時應景的藕粉桂花糕,蓮藕當然是江南鮮產極易取得的在地食材,可是要能做出好吃的蓮藕料理都得花上好幾個小時,大觀園吃食講究細緻典雅,江米藕雖費工還上不了賈府檯面呢。

話說身為有效率的現代人,誰還一頭灰一頭煙的燒蓮藕啊? 壓力鍋拿出來…..一鍋色澤潤美的冰糖蓮藕羹輕鬆就完成了。

兌上一匙桂花釀,再浮幾朵枝頭鮮摘的桂花,溫溫熱熱地喝,清雅雋麗的秋天,就這麼被延在白瓷碗裡了。

意外撈到這片天然心型的蓮藕,跟咱們愛飯團的手勢正合,獻給大家~

by 克萊兒【原食筆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