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立冬之際,杭州羊鍋村來碗羊雜湯暖暖身

杭州西郊區,有個樸質的農村,名為「羊鍋村」,據說,乾隆下江南時,吃到掏羊鍋的美味,還特地御筆一揮,給了個 “羊老三羊鍋”的匾額與白銀三百兩致謝熱情招待的羊販羊老三,掏羊鍋也因此遠近馳名。

羊鍋湯中,有羊腸、羊肚、羊肝、羊腎、羊腳。從前的羊販,長年用一個鍋子燒煮羊肉,整頭羊下鍋烹煮而且老湯不清底,羊雜便落為鍋底,老湯濃郁羊雜鮮美。跟著客戶來到羊鍋村,家家戶戶掛著紅燈籠打著的招牌都是賣羊鍋,一幢幢二三層樓高樓房,一樓與庭院幾乎都作為餐廳擺桌招呼客人用,農村人在自家院子一鍋鍋洗著羊雜,吆喝著我們去他們的店(家?)用餐,實在不知道從何選起,最後隨意挑了間號稱得了金獎的「王國強羊鍋」,以得獎作為行銷手法,在此也適用啊!

小菜醬蘿蔔或醃蘿蔔是店家必備的招待,清脆爽口完全去了全羊宴的油膩。單盤冷切熱蒸羊肉皮薄肉嫩、羊蹄Q嫩帶點嚼勁,羊鍋上桌時,一股混著老薑、茴香的濃稠香氣在已經10度的冷空氣中隨著羊鍋湯的熱氤撲鼻而來,不僅聞著就暖了身,本來不餓的肚子,被這味道誘惑得!

以為位於杭州倉前鎮的羊鍋村產羊,畢竟是號稱有百年歷史,問了店家,說是來自西北的羔羊,所以肉質細嫩鮮美,好奇著這運輸成本與可能性,看來是不得而知。

 

by 擬空姐【無國界美食 雲端傳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