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上的"美素館" 蔬食的五感饗宴

一位在上海經商十餘年的老大哥,每年都會專程飛往歐洲、亞洲各地享受米其林星級餐廳的頂級美食。我很好奇,他心目中最推薦的上海好料在哪裡?答案讓我有些意外,畢竟"素食"要和令老饕也買單的"美食"畫上等號,實在不容易想像。於是我來到了外灘上的「大蔬無界-美素館」。

滑著點菜用的ipad,依據節氣而變化的菜色,都取了別出新裁的名字,搭配食材、料理方式的說明和圖片。第一道上菜的是「陳麻婆換新衣」,名兒聽來有趣,紅辣椒小圖式代表的是川菜做法,更讓人期待。麻婆換了套什麼新衣?外脆內軟的老皮嫩肉豆腐,澆上了麻婆風味的紅色辣油,以脆綠的新鮮花椒粒點綴,吃的時候一塊豆腐、一匙辣油、一粒花椒,接著就是辣、麻、軟、香的味蕾衝擊。

大蔬無界的總經理宋先生來自台灣,茹素多年也長期推動蔬食,在競爭激烈的上海餐飲業走著獨特的道路,訴求無國界的五感美素料理,把吃素這件事變得時尚。「菌臨天下」又是道香辣的川味菜,看似辣子雞丁,實則為杏鮑菇、竹笙、芋頭丁、腰果,和用挖空的小洋芋蒸熟再填回的小圓球,以有機山茶油炸過,再以乾辣椒、紅綠雙色鮮辣椒圈、花椒調味而成。酥脆香辣的滋味,比真正的葷食版本更多了清爽的口感。除了味覺,視覺之美也是特色。「大珠小珠落玉盤」綜合了鮮綠的甜豆、暗紅的人蔘果和米白的芡實,在潔白的方盤中蜿蜒成一道三色珍珠的綴鏈。口感清爽而糯,幾乎嚐不到多餘的調味,讓食物的原味唱solo,據說常食能保持活力青春。

餐後的甜點「彩虹」,是完全不使用人工色素製成的七色蛋糕,顏色來自紅椒、紫薯、甜菜根、菠菜、胡蘿蔔、觀音菜和季節蔬菜粹取原汁。坦白說風味並不若台北那些精緻的法式甜點,但用天然的食材拼貼出的五顏六色,吃的安心多了。

我雖然不是素食者,但有了這樣的好料理,葷不葷其實已經不重要了。

by 上海吃的巧版主

店家資訊:大蔬無界 (外灘美素館)
地址:中山東二路外灘22號4樓
電話:021-6375281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