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陳醉湖蟹

深秋時節來吃杭幫菜,菜牌裡的時令當然就是湖蟹了,今年裡,對蟹也拆了,整隻蟹的蟹黃蟹粉小籠也嗑了,蟹粉獅子頭也喝了,眼光自然瞄到十年陳醉湖蟹身上了。

先插句話聊聊對蟹,每年十月,趁母蟹未瘦,公蟹正肥時,取一公一母各五兩,蒸熟上桌,兩蟹合一斤為對,盡得蟹黃蟹膏之妙為對,全蟹上桌,拆殼去甲而食,佐以鎮江烏醋,陳年花雕溫過,拆完蟹後來上一杯,不負滿園秋色。

江南產蟹,又好花樣百出,當年不知哪位民間高手,把生蟹浸酒而食,風味絕佳。這次來心目中全大陸最好的餐廳,自然對他們的醉蟹高度期待,菜名既然挑明了十年陳,自是有備而來,食蟹當然是飲黃酒,推薦的是凍黃酒,直覺是搭調的,這蟹一上桌,我也看傻了,三兩大小的兩隻蟹一前一後,秀氣地坐在冰塊上,間以紫蘇,盤的另一側是子薑皮蛋,仔細一看,皮蛋上作了點手腳,蛋黃的部分是橘色的,難不成是蟹黃?蟹殼輕取,蟹體四分,原來已經切好,拿起右腿那塊,含在口中,不同於蒸蟹的甜,陳年花雕的風味先飄了進來,然後略鹹的蟹肉溶化在口中,留下一絲糊糊的口感,正好來上一口摻了梅子的凍黃酒,湖濱28果然不負我特別來杭州一趟,只是沒想到,這只是一半的美味。

夾起了皮蛋,不禁多看了一眼他們的子薑,這薑醃出來的粉紅色非常晶瑩,皮蛋的蛋黃取走,摻上蟹黃,這一來就對上醉蟹的味道了,子薑在皮蛋後吃,掃清口中的餘味,這薑的微酸跟微辣平衡的非常好,比巔峰的鏞記有過之而無不及,沒想到在大陸能吃到這種水準,我們舉杯遙敬了原來要一起來的史提芬,他這次子虧大了!

 

by 多葡齡【美味在他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