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悅漂亮餐廳港式點心

師父說起, 他20多年前在台北鑽石樓擔任點心主廚, 每天至少要出五千籠點心…..我心裡的OS是: 難道, 我第一次吃到會瞇起眼睛笑的水晶蝦餃, 就是出自他手?

台北君悅漂亮餐廳的李一龍師父, 可能是台灣第一代從香港來台的點心師傅,59歲卻有 47年的點心房資歷, 這也難怪港式點心在他手上, 可以用出神入化來形容, 即使是鵝肝、松露、羊肚菌這些所謂”流行”的西菜的材料 (羊肚菌干貝莧菜餃), 甚至是西點的材料如香蕉 (鮮蝦香蕉腐皮捲), 在他手裡也都乖乖馴服變成了港點裡的新滋味。

而今天感動我的是他的蛋黃流沙包。這項費工的點心, 己經變成港點師父炫技的項目之一, 李師父的流沙包麵團不用水, 只用牛奶, 而流沙饀更是特別, 一剝開, 滾燙的”流沙”除了鹹香之外, 又有一個清爽的香氣….”是椰子嗎?” 我問, 師父笑: “是啊, 你猜到了, 但是我只放自己新鮮榨的椰漿, 因為罐頭椰漿的香精太重, 沒辦法有這種清香…”除此之外, 流沙裡除了有鹹蛋的香氣, 師傅還特意留了一塊鹹蛋黃, 讓嘴巴裡留下一點質感, 也讓這道港點, 不太像是甜點, 而是一個可以獨立品嘗的點心。

絕對的技術, 再加上老師傅靈光乍現的巧心, 才能成就這方寸之間的美味和感動。

by 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