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的豆花麵

照片裡右上角的青菜豆腐白口時來也是無味,原來也是沾著蘸水吃。

小時候學地理,對貴州有著「天無三日晴,地無三裡平,人無三兩銀」的粗淺認識。最近去了貴州,學習了新貴州三寶:「一瓶酒,一棵樹,一間房」。

酒是茅臺酒,樹是黃菓樹,房是共產黨確定了毛澤東領導路線的遵義會議紀念館。豆花麵,就是遵義的民間獨創小吃。

麵條浸在豆漿中,上頭覆蓋著一團雪白的豆花,一班小店家麵條和豆花都是自製的,小店居多。曾經有知名小店想擴張成連鎖經營,顧客並不領情,看來規模不大才能保持麵條與豆花豆漿的原味。

吃法和日本沾面相同;將麵條夾出來放到蘸水裡沾過再食用。蘸水基本上是紅油里加肉梢,花生米和魚香菜和醬油、味精、蔥、薑、魚、香菜等的香料。肉梢是用豬腿筋肉和雞肉切成肉丁,然後用魷魚和榨菜丁,拌上適量甜醬、胡豆醬等,再用豬肉和菜油各半的混合油炒熟,口感上像脆脆的油渣。城市裡的肉店,還有在賣豬各種不同部位炸出的肉梢。

當食客滿頭大汗把麵條就著蘸水吃完,萬辣攻嘴之際,那塊豆花會讓人找到沙漠裡綠洲的感覺,充當麵湯的那碗豆漿更是千金不換,一口氣喝下肚子,會讓人覺得瞬間打通了任督二脈!

無三日情的貴州,天氣陰冷時似穿骨寒刺,伴以無盡濕氣,來一碗豆花麵,讓人由口發熱而達驅寒振奮神效。至貴州,不可不試。

 

by 胡酒夫

貴州遵義的豆花麵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