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艙年糕卷

這個創意年糕卷的食譜, 我多年前在ELLE當總編輯時, 被吃過的同事硬熬出來分享過, 反應很好。(這次再拿出來分享, 還自己拍了很多步驟照片, 私心是因為這幾年其實有點懶, 做的少了, 希望朋友們都學會了, 愛吃這的我我就可以去人家家吃了) 

年糕, 是我在中國的年節點心中, 最喜歡的一樣, 它獨特的香甜口感, 我覺得是中國甜點中極有特色的一樣。但是, 也因為它加熱會黏黏的特性, 在料理上比較麻煩 (要沾粉蛋粉糊, 不然就要用重油煎), 我這裡要分享的年糕創意做法, 雖然費點工, 但極具巧思, 一定會讓吃到的朋友和家人驚豔 : 哇, 這是年糕嗎? 所以我叫它"頭等艙年糕卷"

最主要的材料是餛飩皮, 大張小張的均可, 小的精緻可愛, 大的, 可以少點包的手工。

年糕切成適當大小, 依你買的餛飩皮尺寸來訂, 比例如圖

配料, 依我的經驗, 配年糕, 在過年期間反應最好的是酸菜心, 甜甜鹹鹹, 很爽口, 但是配蘋果、香蕉、切塊的冬瓜糖, 效果也很好, 我還有些更有創意的朋友, 放切塊的牛軋糕、花生酥, 也很有趣, 歡迎大家實驗分享。

最重要的功年在包, 依照片示範, 把切塊的甜年糕, 和也類似大小的配料用餛飩皮像信封一樣包起來, 餛飩皮沒有黏性, 要靠沾一水黏合接縫處, 就差不多完成了。因為人不是機器, 所以年糕切得有大有小, 包起來不太平均, 也別太在意 (因為我也是), 但是年糕不要切大厚是真的, 因為我們一次常常會多做一點, 放冷凍可以冰幾個禮拜慢慢吃沒問題, 如果切太厚, 冷凍的年糕煎起來就要比較長的時間

煎這個年糕卷, 反而比煎年糕簡單, 因為不會黏了, 所以放少少的油, 將年糕卷的各個面煎到有點金黃色, 就完成了。一咬下去, 哇, 像我今年試做的, 年糕的甜香和酸菜的搭配正好, 冬瓜糖也會帶出糯米年糕的香氣…..而且, 最好是趁熱, 用手拿著吃, 有點燙又有餛飩皮的脆香….

再偷偷加一句, 這年糕卷配香檳和氣泡酒是絕配, 配高年份帶點焦糖味的Whisky也是熟男也會喜歡的高級甜點……

 

by 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