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蛋炒飯

糟糕, 我一下忘了是梁實秋還是唐魯孫說過, 要試一個廚師的手藝, 就請他炒個蛋炒飯, 馬上見真功夫。

我找到了一盤超美味的蛋炒飯, 但有種在山林裡找到絕世武學大師的驚喜。

在蛋炒飯的各個學派裡, 我個人的喜好算是古典派, 喜歡純鹽味勝過加了醬油和蕃茄醬的, 喜歡純蛋的勝過加了各式肉絲蝦仁三鮮的….但這一次, 我也被這老師傅的這一盤肉絲蛋炒飯手藝折服。

是原來小酌之家的老闆重起爐灶開的小店, 在吉林路上不起眼, 連原來鵝肉店的招牌都沒換, 只是相信好東西自然會招來好客人, 就默默重新做起生意來。那天和美食家王宣一相約特意找了去, 老闆熱情的先招待了一碗豬肝湯, 再簡單不過的一碗尋常湯食, 但豬肝是每天早上老闆親挑的, 不是流行的薄切, 卻可以熟度剛好, 軟嫩不見血; 高湯是母天現熬的, 連提味的冬菜, 都是台北一般小吃店看不太到的好品質….

老闆客氣的說: 再試試我的炒飯吧, 我調了一下口味, 適合這裡的客人, 你們要不要幫我試試?

好呀, 我也跟著老闆到廚房裡去拍幾張照片 (後來宣一才跟我說, 以前小酌之家是不接受媒体採訪的)。

只見老闆拿著大廚的鍋勺, 爆香翻炒, 青蔥蔥香十足, 洋蔥則是增加了層次和入口時的香甜…..尤其是蛋的部分, 因為油多火力足, 幾乎有炸蛋酥時的特殊香氣, 而起鍋時淋時的一點點醬香, 可能是老闆口中說的, 為了配合這裡的客人所做的調整, 但卻讓在一旁的我, 聞著就食慾大增。

老師傅的幾十年手藝, 即使是一盤炒飯, 也一氣呵成, 見得真功夫, 而不到一百元的價錢, 更是尋常市民就可以享受的美味幸福。

只是, 需要愛吃懂吃又愛鑽巷子的知音人啊。

 

by 美少女團長

 

高手蛋炒飯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