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奢華 龍蝦越南春卷

2014的農曆新年,我好像就在一片混亂中的美國度過了。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時間好像從我指縫中悄悄流逝。到底在做什麼呢?就是瞎忙囉。音符小廚從美國忙回紐西蘭,過了一個多月人間仙境的生活,現在又被打回原形回到美國了。

吃過大魚大肉,總是會想吃點清淡的,今天來教教大家簡易的蔬食越南春卷。

這種越南春卷,大概在一兩年前我曾經出去吃飯的時候點過一回,當時因為那Q彈的皮而驚為天人。這春卷只要醬搭得好,不管這樣捲那樣捲,都非常好吃。曾經吃過搭花生沾醬的,也有酸甜醬。今日想要把所有事情簡單化,就直接超市買了罐泰式酸甜醬來搭囉。一樣很爽口美味。原本以為春卷的包法會很困難,不過其實只要買了皮,要怎麼捲怎麼包,都隨心所欲就好。最簡單的,就是像『信封』似的折法就可以了。

一般的越南春卷裡面,一定會擺越南米線(泡過,微煮後冰過的)。不過,這回音符小廚想讓這春卷成為清爽的前菜,裡面再包個米線似乎又太『重』了點,乾脆把裡面的越南米線,改成非常健康的芽菜。第一次試做時,覺得市售剝好的蝦子,沒什麼味道。正式做的時候,乾脆買龍蝦來做。龍蝦肉,這下成為這平民美食中的不平凡了。不管什麼肉類,其實幾乎都可以擺在這春卷裡面,當然肉類的味道得要重一點才會搭(比如說,滷牛肉,或是已經調味過的烤雞肉)。比較不喜歡有嗆鼻香味的,就不需要擺香料葉,不然也可以選擇用紫蘇或是九層塔(Basil)當“外搭”也可。

材料:

葉菜類 – 芽菜、生菜、紅蘿蔔絲、甜椒絲
香菜類 – 紫蘇葉、九層塔葉或香菜擇一
花生粉 – 我是以花生直接按壓的花生粗粉代替
肉類 – 龍蝦肉(或其他肉類)
越南春卷皮

做法:

1. 將春捲皮稍微泡水。這春捲皮的泡水步驟,可是有點小撇步的。只要沾水大約五到十秒,就可以把已經均勻都沾過水的春捲皮拿起來了。雖然感覺有點硬,不過其實在擺菜的過程中,春捲皮本身還會繼續吸水變軟。基本上,到了開始捲春卷的時候,皮就會變得Q彈有黏力囉。
2. 擺入所有材料。這可能就需要大家多研究要怎麼擺才好看!我第一次擺的時候,以紅蘿蔔絲為底,最後整個紅通通,很喜氣。第二次就把龍蝦肉擺最外面,最後除了配菜的花花綠綠之外,還可以清楚得看到龍蝦肉。通常香菜類會擺在所有葉菜的最底下,這樣綠得就會很清楚。
3. 捲起,完成!捲的時候,就像左下角的照片一樣,先把靠自己的這邊皮往內折,左右再折起,之後再捲。馬上就完成啦!

這樣的春卷,清爽無負擔,又是非常『好拿、方便』的沙拉前菜。清爽的菜葉,味道濃厚的龍蝦肉,Q彈的春捲皮,搭上酸酸甜甜的醬,頓時味蕾得到滿足。就算不愛吃青菜的人,都會忍不住的一口接一口啊!

 

By 跳躍音符小廚【悠遊音樂廚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