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法式油封鴨

好像一直忘了告訴大家,在南法我最愛的是哪一道料理。
我想必需要有一篇獨立的主題,以示我對它的情深義重。

油封鴨之於法國,如同北京烤鴨之於中國一樣的具有代表性。
「油封」是法國人保存食物的傳統方式之一,和醃漬一樣,都是為了延長保存期。

和法國鄉村媽媽聊天時,她用口述的方式告訴我,傳統的油封鴨大致是這麼料理的:
(1)  將鴨腿(胸)塗抹上調味的鹽或香料後,浸置於鴨油中,小火燉煮1~2小時
(2)  此時完成的是油封的過程,冷卻後將整鍋放到冰箱冷藏
(3)  要吃時再挖取出鴨腿(胸),煎熟至金黃色即可食用。

由於久仰油封鴨的盛名,出發之前,在我的待吃清單中「Confit de Magret de Canard」已是紅筆標示加上星星註記。每到一家餐館,就去比對菜單上可有這道料理,就在尼斯的某一天午餐,它終於被我找著了。從此它就像我的法國情人一樣,至今讓人牽掛不已,一直到後來停留的每個城市,我都執意的一定要找隻鴨,來嚐嚐法國各省各城不同的鴨風味。

【Confit de Magret de Canard au meil Citron・蜂蜜檸檬鴨片】
上面那片是用蜂蜜去漬的檸檬片,也酸、也甜,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
餐盤上桌後,快滲出血水的鮮紅肉塊會讓人以為是牛肉,吃進嘴裡也有牛肉的厚實感,但這是鴨胸,再多嚼兩口,就有鴨香味了。吃的時候,檸檬要切小塊配著鴨肉吃!

第一次想吃鴨肉時還像個文盲和啞巴,只會揮動兩隻手當翅膀、再用嘴巴呱呱叫把鴨肉給盼到眼前,但是臉不能白丟,菜名要學會,至少下次不用再學鴨叫了!

Confit=糖漬的、也是浸在油中的意思
Magret=鴨or鵝的胸部
Canard=鴨子
Meil=蜂蜜
Citron=檸檬

註:
隨處都有的法式小館,一餐€15~20就能點一道愛吃的主菜,大方開心的續著棍子麵包用完一餐,享用美食並不需要花錢多!

 

By Melody
【好吃 好玩 在路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