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好味道 靜安嘉里中心—-孔雀川菜

~~ 不只辣  一菜一格的川味之美
推薦菜 燈影特色敲蝦、香辣沸騰魚片、傻兒腸蹄酸辣粉

對於無辣不歡的人來說,吃在上海是非常過癮的。這裡有中國的川、湘、黔、滇菜系,還有韓國、東南亞、印度等等異國料理,各式各樣的辣、各種程度的辣任君挑選。而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川菜”。

身邊愛吃辣的朋友很多,因此聚會經常相約”麻辣探險”。用”探險”來形容,是因為川菜重砲型的口味,台灣人有時吃不來,碰到辣味指數破表的餐廳,難免一頓飯後嘴麻唇腫,或是太鹹、太麻、味精太多,喝的水比吃下的食物多,加上川菜料理油用的多,新聞也曾踢爆多家為了節省成本用了地溝油、回收油的無良餐廳。

2013年新開幕的靜安嘉里中心裡有一家熱門的川菜館—「孔雀 (MAURYA) 」,躋身在許多國際精品旗艦店間,以時尚的姿態展示川味之美。走近孔雀,門口玻璃櫥窗內昂首而立著純白華麗的長尾孔雀,雍容華貴的迎接著賓客,環境的色調是非常Feminine的Tiffany 藍與白,她還有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店名—MAURYA,意思是印度語的孔雀。都說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孔雀的菜不侷限在麻、辣的框架,融合了鮮香酸甜。雖是辣,但沒有逼出一頭汗或尷尬的鼻涕,也沒有掩蓋過食物本身的風味。除了經典的川菜料理,這裡還有上海少見的四川”土味菜”, 從前菜、湯、海河湖鮮、家禽野味、牧場珍品、田園時蔬和川香點心,都可以見到老闆引進道地地方川味的用心。

餐廳在中午時段只接受十一點半以前的訂位,因此幾乎每桌都坐著一兩位提早到的代表,點上幾碟涼菜和一杯白色的飲料。「請問先來杯營養米湯嗎?」 服務員送上菜單的時候問,人手一杯的飲料當然要試試。嚐了一口,其實就是白米煮出來的濃湯,稠稠、熱熱的很單純的米汁,用意是在飯前暖暖胃。

暖了胃之後,開胃菜也上桌了。說是開胃菜,四川的涼菜絕非配角,據說花樣不下千種,今天點了四道都是各具特色的清涼好味。「樂山滑蛋干」看似豆乾,材料實為雞蛋,細切成指頭長寬的扁片,呈井字型整齊地高高疊起,味道像是用花椒、辣椒、醬油滷出來的蛋白。時令盛產的白色仔藕,姆指大小,以綠色泡山椒醃製、紅色辣椒段陪襯,酸酸辣辣,十分爽脆。用黑色野生蕨提煉出的蕨根粉絲,浸在辣椒油、老醋、醬油、青紅椒的醬汁裡,既滑溜又冰涼。四川特產的水豆豉,是經過發酵產生微黏、味厚而馨香的調料,涼拌脆脆的鵝腸、鮮辣椒、芹菜段,清爽夠勁。

熱菜之中最被大家期待的是「香辣沸騰魚片」,清澈的熱油裡堆疊著雪白的薄切魚片,碗裡有大量鮮紅的乾辣椒、花椒簇擁著,底下鋪著長長的筍尖,散發出椒麻的香氣,有點脣紅、肌膚白皙四川美人的模樣。魚肉在滾燙的熱油裡快速爆熟,肉質細滑軟嫩,入口即化,微微的麻辣並不油膩。「燈影牛肉」原是四川名菜,指的是肉片薄到能透光,就像皮影戲一般,孔雀的招牌菜「燈影特色敲蝦」取燈影的概念,反覆敲打蝦肉成半透明狀的寬條,結構緊緻嫩滑,和刀豆、杏鮑菇丁拌炒,綜合蝦肉的彈牙、刀豆的爽脆和杏鮑菇的Q勁,味道十分鮮甜。「傻兒腸蹄酸辣粉」的組合很澎湃,裡頭有滷得軟嫩入味的豬蹄,和略帶咬勁的大腸,底下則是吸飽酸辣湯的粉絲,還有越咬越香的炸黃豆。店員說”傻兒”是四川人形容傻的很可愛的意思,取這個名字是反映這道”土菜”的土里土氣。

川菜,被譽為中國四大菜系,除了大家熟悉的”辣”,還有”甜、酸、麻、苦、香、鹹”七味,複合調味而成”麻辣、酸辣、椒麻、麻醬、蒜泥、芥末、紅油、糖醋、魚香”等等味型。在孔雀我嚐試了一些過去少見的川菜味道,然而菜單上還有些熱門菜品,例如兔肉、豬腦花、小水蛙,我暫時還沒做好準備點來嚐鮮。也許,在夠膽識的朋友陪伴之下,我也能壯著膽淺嚐看看。

店家資訊: 孔雀川菜
店家地址: 上海市南京西路1515號嘉里二期北區四樓14號商鋪
店家電話: 021-60675757
貼心提醒: 最好提前兩三天電話訂位,餐廳有兩間包廂

推薦菜:
燈影特色敲蝦 $75、香辣沸騰魚片$95
傻兒腸蹄酸辣粉 $68、樂山滑蛋干 $25
山椒泡仔藕 $27、酸辣蕨根粉 $23

By 上海吃的巧版主

 

上海好味道 靜安嘉里中心—-孔雀川菜 有 “ 1 則迴響 ”

  1. My goodness,半夜怎麼能看這種照片?誰能告訴我,明天起床在台北去那找這種川菜?要又麻又香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