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好味道 點心狀元—王家沙

春天的味道 時令熱門小吃 清明寒食節的艾草青團


上海人愛吃也懂吃,無論是逢年過節或重要節氣,都少不了傳統小吃的相伴。除了三大節日大家熟悉的八寶飯、粽子和月餅之外,清明的時候家家戶戶要吃「青團」、立夏要有「酒釀」、重陽得買五顏六色的南瓜糕、赤豆糕、棗泥糕等等。


清明將至,這幾天上海飄起細雨紛紛,滬上人家在準備掃墓祭祖之餘,也不忘到人稱”點心狀元”的「王家沙點心店」買幾盒青團。早上九點多,吃的巧版主來到位於南京西路的總店,店門外頭已經排起長長的人龍,人群中有老夫妻、小姑娘、上班族,還有像我這樣來湊熱鬧的觀光客,很難得的近百人的隊伍井然有序的前行,過節嘛!即便要等,氣氛還是一片祥和。經過二十多分鐘的等待,終於踏進了玻璃門內,兩座小亭子堆滿了六個一盒裝的青團,共有”艾草汁細豆沙”、”馬蘭頭”、”荠菜鮮肉”三種口味,包裝的服務員接單、收錢、包裝的效率很高,我要了豆沙和荠菜各一盒。


走到堂吃的座位區想儘快嚐嚐這道排隊小吃。打開盒子得花點力氣,因為糯米磨製的青團很容易沾黏,所以抹了不少豬油。青團的樣子和台灣常吃的草仔粿有些相似,半個掌心大小,形狀像杓子挖出來的抹茶冰淇淋,色澤是艾草萃取出來的碧綠,皮的部分薄薄的很滑嫩、軟Q,帶著春天才生長的艾草香。鹹味的餡料剁的細細的,荠菜特殊的香氣和豬肉融合出鮮美的滋味。甜味的豆沙磨的很綿密,只是伴隨著豬油和鹼水味,不是我很適應的味道。

第一次走進王家沙,有一種進了點心大觀園的感覺,一樓以點心類別分隔出了幾個區塊,透過玻璃窗選購商品,也能觀賞師傅製作過程。

永遠擠滿人潮的大包區,櫃台上有白胖的芹菜素包,下午兩點半後則有肉包,還有類似炸雙胞胎的雞蛋糖糕、水果蛋糕;再往裡頭的攤位上擺放著琳琅滿目的糕點,像是王家沙最知名的八寶飯、松糕、各種鹹甜粽、月餅、荷葉包的粉蒸肉、麻花和蝴蝶餅。王家沙素有八寶飯大王的美譽,雪白的糯米,清香微甜,糯而不黏,上面點綴著黑白雙色的葡萄乾、大棗、山楂、金桔、核桃、松子、瓜子,中間藏著細豆沙。蒸得熱騰騰的時候,我常忍不住就獨吞下半個。


另外其他的幾個區塊還有專賣黑洋酥、蟹粉菜肉的湯團區;提供烤麩、走油蹄胖、紅燒鯽魚、面筋塞肉、馬蘭頭等本幫菜的熟食區;花樣繁多的糕團區,還有我最常光顧的蟹殼黃專賣店友聯食品,一字排開的蔥油、蘿蔔絲、白糖、榨菜口味,都是表面香脆,底層油酥酥,內餡噴香的唰嘴小餅。

除了外賣的點心,這裡從早晨七點起一樓還提供堂吃的湯面、小籠鍋貼,中午後二樓有特色小吃、熱炒本幫菜,四樓則有宴席包廂。雖然今天因為已經客滿沒能在這裡吃上一餐,在邊上參觀時看見一大鍋一大鍋的熱菜,像是醬燒田螺、油豆腐鑲肉,光用看的就覺得過癮。

在王家沙服務的大姐們,很多都在這老店工作了很長的時間,儘管不是人人都笑容滿面,有些還挺願意跟客人聊上幾句,當我迷失在成堆看起來樣子都好吃的點心山前,她們也會很老實的推薦那些真正老好的味道,叫我別買其他的花花草草。

吃慣西式甜點的我,來到上海以後,因為王家沙而認識了許多傳統的江浙小吃,也從舌尖體驗了道地的上海味。

店家資訊:王家沙點心店
地址:南京西路805号(近石門一路)
電話:021-62530404、021-62170625

 

by 上海吃的巧小貴婦
【中國好味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