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版清明節 La Toussaint

是的,你沒有看錯 !

你以為清明節僅是全球華人『慎終追遠』的金字招牌 ?
法國人也有一年一度緬懷先人的節日喔 ! 

文化語言上,多數法國人與鄰居西班牙、義大利同屬拉丁文化。宗教也篤信天主教,連同節日訂定也深受宗教影響,就如同我今天所介紹的11月1日Toussaint『聖人節』,第一次聽到是在法國求學時,法文老師解釋,這天是為紀念所有天主教中逝去的聖賢們。而Toussaint節的隔天是『先人節』(Fête des morts),用來紀念家族祖先,意義上等同於清明節,通常法國人也都把這兩天節日一起過。

在台灣土生土長,早就習慣節慶與美食密不可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清明節,不可免俗地要吃包上春蔬、花生粉的潤餅。以美食聞名的法國,也有異曲同工文化。

一月主顯節(Jour d’Epiphanie)吃國王派(Galette de Roi奶油杏仁酥派),派中會藏一個迷你人偶,吃到的人可以當一日國王/皇后,可以吩咐同桌的人做任何事。

慶祝耶穌死而復生的復活節Pâques,吃彩繪蛋、巧克力兔子雕像。

那在11月的Toussant節,紀念先人祖先時要吃什麼 ?

答案是可麗餅。

可麗餅,雖說路邊攤販都有賣,不過法國人這天可不隨便湊和,因為製作簡單,有些人會在家裡自製可麗餅,再準備內餡例如現成果醬、火腿、起士,邊做邊吃、與家人聊天,一同度過佳節。

你有發現不尋常之處嗎 ?台灣人在清明節享用的潤餅,法國人在Toussaint吃可麗餅,一東一西,同一節日,與家人分享、相同形狀、吃法的薄餅 !

東西文化雖大相逕庭,節日上倒也有巧合相應的趣味。

By 巴修斯的壞孩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