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食寫日記之北京生活之 到北京吃北京菜?

來北京半年了,一直沒有寫北京美食,除了工作爆點,確實是一直遍尋不著所謂的"北京菜",連土生土長地道的北京人,說好吃的也都是川菜、雲南菜、回民菜、新疆菜…,終於,吃了好幾次,我想這2家應該是較能代表北京地道菜色的飯館,一個是由葉赫那拉氏正黃旗後代開滿族官府私房菜館的「那家小館」,及以梨湯著稱的「小吊梨湯」。

那家

到底哪一家比較好吃?老實說,第一次吃那家小館,確實被他的排場給震憾了,尤其是那仿古的菜單,及仿老北京四合院的空間,讓人著實感受到北京風也能有如此精緻的表現,招牌菜皇壇子,據說是用三年以上老雞、老鴨、干貝、肘子等幾十種原料大火煲4小時,再小火煨8小時而成的,澄黃的濃湯色澤,為感念皇上所賜糧而名。但第二次再吃,勾芡味似乎掩蓋了濃湯的香氣,大感品質下降,大概是名氣夠了人太多而失味了。

那家皇壇子
那家皇壇子
那家酥皮蝦
那家自制豆腐

反倒是原來覺得較家常且有模仿嫌疑的小吊梨湯,沒有大排場,各式滷法的北京小菜很入味,烤羊肉也是軟爛剛好,大勝那家小館的酥肉,而經典的北京小點核桃酥、花生酥、婉豆黃,家常菜醬豬肝、燜煮豬蹄,很能表現北方家常菜的輕鬆細緻,基本上每道菜都不容易出錯,作法也都是簡單的滷、醬,如果要吃精緻氣氛,那家的作法還是細膩多變化些,比如自制豆腐、秘制酥皮蝦等,但溫馨家庭氣氛的話,還是小吊梨湯舒服多了,且份量比較接近南方的小盤小量。

小吊梨湯
小吊羊肉

到底哪一家是地道的北京菜?不仿下次來一次體驗比較一下唄~

 

by 啖美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