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部・史特拉茲堡—異國交界的料理

因為史特拉茲堡位於德、法、瑞三國的交界處。這個區域常有許多混搭異國風味的特色食物,在上一篇 東北部・史特拉茲堡特殊的甜滋味 中,介紹了這裡的特殊甜點。這一篇要帶大家嚐嚐也是屬於這裡的特殊料理。

【蘭姆巴巴 Barbar au Rum】
雖然還沒開始介紹料理,但我一定要用三顆星星的喜愛程度向大家推薦這道史特拉茲堡著名的餐後甜點。至今她仍是我憶起這個地方時,最讓人牽腸掛肚的滋味。

在我心中,她已不是單純的一項甜點,而是屬於料理等級的甜點料理。初期是使用這裡著名的Koughlof(沽夫洛夫)軟麵包當主體,後來取用質地鬆軟的蛋糕體,浸泡在香醇的蘭姆酒中,讓氣孔吸飽濃厚的蘭姆酒香氣,濕潤且入口即化,最後加上打發的鮮奶油。上桌時,早已被酒香給取悅,蛋糕+鮮奶油,微醺交會之際,沒有誰是主角或配角,少了蘭姆酒的浸泡,她們也只是平凡的路人甲與乙。加上兩條香草莢,既是擺飾,更增添了風味。來到這裡,請一定要睜大眼睛尋找菜單上的Barbar au Rum。

【法式鹹派Quiche】
鹹派起源於法國東北部的亞爾薩斯・洛林區,自中古世紀以來德法兩國爭戰不斷,這個地區多次成為戰敗國割地賠償下的犧牲品,數度易主輪流被兩國統治著。

戰爭頻繁的區域,居民通常並不富有,而鹹派Quiche在洛林區就是道極為平易近人的家常料理,早期是鄉村媽媽將家中未吃完的菜餚,混合在派中,再倒入加了鮮奶油的蛋汁進入烤箱烤熟即可食用。可以當作早餐、下午茶,或是晚宴中的開胃菜,輕鬆的就能飽餐一頓。而現在,鹹派成了代表法國著名的鹹點心。

【酸菜燉肉 Choucroute】
亞爾薩斯盛產高麗菜,Chou是法文的高麗菜,而Choucroute就是醃酸菜的意思,有些像是東北酸菜白肉鍋中的酸菜,只是酸度和醃漬所使用的香料不同。也因為這裡和德國相鄰,因此更可以想像成是德國豬腳旁的酸菜滋味。

這道料理中大多一定會出現幾種主要食材:豬肉(鹹豬腳肉)、煙燻香腸、馬鈴薯,食用搭配這個區域著名的白酒,是當地的道地吃法。每年小鎮還會舉辦「酸菜節」(La fête de la choucroute),可以品嚐道地風味的酸菜和農家菜,搭配當地盛產的白酒或香檳。小鎮居民自己玩的不亦樂乎,也吸引了觀光客前往感受歡樂的活動氣氛。

【火焰餅 Tare de Flambe】
Flambe 在法文中是「火燒」的意思,它沒有真正的中譯名,「火焰餅」是我幫它取的名字。本來這是亞爾薩斯居民一般人家中自製的麵食,也沒有特定的名字,雖然法文中有個Tare (塔) 字,但實際上它嚐起來像是薄餅Pizza,後來義大利的Pizza熱潮流行到這個地方來,因此Tare de Flambe也漸漸發展成當地的特殊料理。

這款料理的特色是:餅皮一定要薄,用大火的火焰烘烤,上面的餡料單純,洋蔥、培根、以及大量的法式起司(Formage)。在這裡Tare de Flambe可以單點,也可切一小塊當是前菜中的一部份,旁邊配上生菜沙拉食用。


萊茵河沿岸的白葡萄園

左為Gewurztraminer,右為Riesling

香料酒

【亞爾薩斯 著名的酒類】
亞爾薩斯隔著萊茵河與德國相鄰,這裡的白酒相當著名,具有果香,及潤口的甜味。沿著萊茵河兩岸的山坡種滿了葡萄藤,這裡的緯度是種植葡萄的北邊極限,不適合紫色葡萄的種植,而白葡萄釀出的白酒,高雅細緻,使麗絲玲(Riesling)具有傲視全球的白酒地位。

另一款,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這個翻譯起來有點饒舌的白酒,在國際酒評中同樣有著極佳的評價。品嘗過的人常用帶有Rose及Lychee (玫瑰及荔枝)來形容它的香氣和滋味。與麗絲玲(Riesling)一樣是這個區域著名的白酒之一。

香料糕餅(Pain d’épices)是史特拉茲堡的特殊甜點,因此街上商店常見一種特殊的香料酒,以蒸餾酒加入香料或草藥而成,屬於利口酒(Liqueur),適合用來調酒或加入甜點中製作提升特殊香氣。


史特拉茲堡夜景

史特拉茲堡有美食,有鄉村式的異國風情,這裡也是法國最具傳統聖誕節氣息的地方。是讓人感到舒服的美麗城市!

 

By Melody
【好吃 好玩 在路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