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北京味之舊派老味兒 – 川辦與第一家民營餐館悦賓飯店

如果說最能代表北京味的是胡同,在隱身於故同的利群烤鴨,在大拆下變成大馬路邊後,想要體驗在細小破舊胡同中迷路,發現還有著完全沒門的廁所、像藝術家荒廢其實有人住的自搭門院,濃污的北京砂塵胡同味兒,又少了一樁。

還好,路沒了,胡同消失了,會做菜的老廚還在,只能靠如頭體驗北京味了。繼上次發現其實沒有真正的北京菜,留傳下來的是地道的滿族菜,及自家簡單的家常菜,古樸簡單到不行的味兒,鹹就鹹到底,川燙的就是完全的川湯如爆肚,說盡了這個城市的「直率」,好處是,身為多年首都的古城,想在這吃到各地正宗美食,一點也不難,直接到各省駐京辦事處的餐廳就是了。

「川辦、川辦」聽四川同事說了好久,終於這天,他帶我們坐了老久的地鐵,從建國門路出了,繞了半响,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川辦」 — 「四川省駐京辦事處餐廳」,走過像是民宅的舊辦公樓,素樸的仿古餐廳前,門口停了不是奧迪就是別克類的名車,果然沒錯,往石碑的後院寫著「貢院蜀樓」的正是傳說中「川辦」。

點菜點菜!既然有四川的同胞,當然由他點了,餐廳迷漫著帶奶香的辣味,是很舒服的,「哇!夫妻肺片」不只辣,還帶香,果然不一樣…緊接著絲瓜尖、滷味拼盤、鹹燒白肉、酸菜薯泥、水煮魚…一一上了,據同事說川菜就是雜揉了浙江一帶的手法,果然特別符合南方人口味,印象深刻的是酸菜汁淋上的薯泥,是川菜特有的作法,水煮魚用的是菜籽油,下了辣才會特別香,而台灣叫「梅干扣肉」的鹹燒白肉,「這我也會做喔~」煮得一手好菜的四川同事說,這裡的梅菜特別甘,加上肉汁的甜特別下飯;另一個大特色是滷菜,今天上的是豬尾毛,帶一點特有的豬味兒,特別地道。

 

by 啖美子 【療癒食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