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情,是被寵出來的。

有一種矯情,是被寵出來的。

比如說,出差時明明預定入住服務設備俱佳的國際級飯店,還堅持偷偷把小紅盒塞進行李,然後在房間裡大費周章地燒水沖掛耳,花了快半小時才喝到這一杯咖啡。

日常的早餐時光,經常匆忙而緊湊。對於早上要催促孩子出門、打點自己、準備開工作戰一整天的職業婦女而言,那種有沙拉、有烘蛋、排盤美麗氣氛優雅的早餐畫面,偶爾在周末出現還可以,平日的早晨就跟戰場沒甚麼兩樣,能多睡五分鐘絕不會睡四分鐘,於是難免充滿著這類呼喊聲 : 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遲到了~快一點!!

孩子的早餐是鮮奶加玉米片,頂多是簡單的自製麵包再加壺自動煮好的熱美式咖啡,直到有一天,初訪愛飯團辦公室,得到一盒做為見面禮的小紅盒咖啡,早餐的節奏被改變,我的矯情日子就這麼開始陷落。

為了這一杯掛耳咖啡,我竟然願意早起五分鐘,慢慢等待那一滴一露的香氣,來回磨著自己的晨間焦慮、磨著壞脾氣,居然早上的步調和心境都跟著慢下來,最後到了出差也要拎著它,這樣寵壞自己的地步。

掛耳包這種咖啡副產品,原本只流行在幾間有所堅持的烘豆名店之間,用以替代喜歡喝單品手沖咖啡、卻沒那麼高度講究或是懶得沖洗器具的困擾,不知怎地,突然之間坊間賣場充斥著便宜的掛耳包,價廉物不美,一大半是混了黃豆焦炒和廉價碎豆的咖啡,幾年下來搞得掛耳包形象全失,從仙女被打成市場叫賣婆子,酸氣稍重點的朋友們提起掛耳包就滿臉不屑,彷彿手上是杯糖氣極重的三合一咖啡。

愛飯團的掛耳包約莫是賣場售價的五倍左右,真實的豆子、純粹的咖啡,三種不同的比例配方,為黑咖啡、拿鐵族、冰咖啡做了細膩的分類,貴嗎?  見仁見智,每一種價格都有它的價值和選擇,我只是不想花十塊錢喝一杯烤焦的黃豆水。

其實掛耳最早被研發時,是類比手沖咖啡滴漏原理,讓水柱代替攪拌棒、以濾袋的細度控制咖啡悶蒸浸潤的效果,不同的包裝產地和材質,除了直接影響成本,更直接左右咖啡沖泡後的口感。

眼尖人大概發現了,這包咖啡是橫躺而不是直立的,換句話說它會減少一點點浸潤的時間、增加大約一到二次的沖泡浸潤次數,但是這樣一來卻讓口感變得更加清爽,果香和層次都加倍鮮活明亮,對於習慣喝重烘培豆的人差別不大,對於習慣中淺烘培的人而言,就有精緻的驚喜出現了!!

關於口感,果香焦糖香太妃糖香堅果可可藍莓還有皮革泥土巴啦啦啦,用來用去就是這些詞兒,其實咖啡的成份分析下來有五千多種元素,是人類目前唯一無法以人工組成重製的複雜香氣,再多形容詞也不夠,喜歡,就上癮。

 

當然,咖啡學問無窮無盡,豆子的種類、產地、配方,磨豆的粗細、水溫的控制….都會影響每一杯咖啡的口感,這些,完全不在這一篇矯情文章的討論範圍。

來說個趣事,中秋節時公司收到一盒知名烘豆老店的掛耳包禮盒,有位同事皺皺眉頭說,名店咖啡也不過爾爾、喝起來像杯有咖啡味道的水….說時遲那時快,大家瞄向她剛端著走進會議室的"掛耳咖啡",整包好好泡在水裡….原來被當成茶包用了 !!妙的是,後來大家陸續在其他場合分享這個笑話時,居然從不同會議上聽到不同客戶這樣回答: 「難道不是嗎?不然怎麼用?」

那個,呃,包裝的後面都有文字圖說,可是我後來發現沒有認真看的其實並不少,所以不會用一點都不需要覺得糗,會用的老手也還是經常看到小誤會出現,例如掛耳包的濾紙包材一般而言是單向滲漏的,不會因為泡在杯子裡比較久就比較濃,右圖是故意拍出來的錯誤示範,如果杯子不夠大或水量已經滿到掛耳包,麻煩把她拎起來滴完就可以囉!

最後我要為自己的矯情來張證明照片,對著香格里拉21樓的窗外美景,打完這篇文章,也喝完了帶來的愛飯團咖啡,準備換上高跟鞋,安心會議去 !

想買愛飯團好咖啡,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ifuntuan.com.tw/index.php?node=PooH0q5jUUdT0wv#.VKkf7iuUfEY

by 克萊兒【原食筆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