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Restaurant André

在夜晚的一絲涼意裡,從計程車的窗戶裡回望,淺淺白的屋子,暗藍門口的橄欖樹下,笑容可掬的小妹子靜靜地目送,在這一幕裡回想今天的晚餐,心裡有一種在好友家中被盛情款待的溫暖。

餐廳低調地落在歐南園一角,氣質優雅的侍者先介紹了餐廳裡八個元素的料理哲學,每個主菜都強調著一個特別的主題,有著點張揚的炫耀感,不過,從第一道開胃菜就非常喜歡了,這道叫洋蔥洋蔥洋蔥的小菜,清楚而簡單地交代了紮實的基本功,三種洋蔥的做法成型了一個小圓夾心,洋蔥的濃厚,清爽,跟製成薄片的香脆,層次分明地交融,完美的第一印象。別出心裁的炸魚酥脆外皮上的點點酸辣是星馬菜色的餘韻,搭配了Chablis的清酸,讓人心神盪漾,薯仔裡爆漿的起司彷彿奪口而出,讓我想起西班牙那群人的分子料理,Andre的菜裡雖有分子的味道,但顯然他更重視整體的搭配,或者說,他要表達的料理哲學。

前兩道菜的元素分別是Pure 跟Salt,用繁複細膩的手法來表達簡單的理念,相當有功底,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倒是菜裡的節奏感,乾淨而鮮明的味道在口中停留,再緩慢地轉換到不同的風味,一如天鵝湖芭蕾舞者的優雅,把玉米包在玉米筍上面考的焦黑的Artisan 有著南台灣農村的清閒與甜美,色彩斑斕的蔬菜繞著小龍蝦的South 則是一派南法柔和的微風吹拂。

行過半場,料理的味覺變化開始加速,上來的是木炭,呃… 兩只有著油條厚實感的木炭麵包躲在一塊塊木炭裡,一失手還真的會吃到木炭,沾著番茄味醬料上面精彩紛呈的各種材料,一口咬下,各種口感味覺輪番上陣,麵包成了自然的分隔,讓各種味道更加明顯,這是Texture,以西西里小麵糰代替米飯燒出來的燉飯,舖在上面的當季白松露散著陣陣的香氣,襲人而來,這材料比起米飯有著更粒粒分明的口感,在松露的香氣裡,不負Unique之名。下一道則是黑松露鵝肝醬,以燉蛋的型態上來,原來厚重的鵝肝居然做成輕盈的口感,這是太極高手的功架了,這道餐廳一開業以來不變的招牌菜是Memory,最後的主菜是鮮豔的燒乳鴿,對著南隆河的紅酒,一如滿山紅花盛開的秋天景色,反映著Terroir的主題。

從第一段的舒緩安逸,到第二段的高潮迭起,主菜完結後迎來第三段的欲罷不能,這一部分以甜點為主,儘管酒足飯飽,甜美笑容的侍者循循誘導著,先來Camembert起司搭配榛子冰淇淋,兩種味道最後在比利時啤酒裡大和解,非常機巧,再來白葡萄薄片哈密瓜慕斯,還有草莓優格搭巧克力熔岩球,還有還有還有…一直到最後的Churros,這裡的甜品以不同的姿態一再誘惑,每道都是嘗了一口以後就停不下手,連心裡也滿了出來,這種待客的方式少見在歐洲菜裡,而是南台灣特有的濃厚人情味。

飯後,客氣的Andre出來打招呼話家常,聊起他在台灣新開的餐廳RAW,將有著不同的風貌,令人期待不已,嬌小的女侍,像家裡的小女兒一路微笑著送著我們離開,招呼了計程車,她站在門前的樹下,揚起右手,靜靜地幫我們告別這美好的夜晚。

by 多葡齡【美味在他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