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台北的 祥雲龍吟

4月日本極度奢華美食團中的壓軸盛宴是位在東京六本木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想不到短短半年就有機會在台北再次享用如此頂級的日式料理。

台北“祥雲龍吟”的室內設計是自然簡約派的,但桌上擺飾依然承襲傳統,使用的是飛龍祥雲的青花瓷盤,頗有中國古韻。先說說我點的清酒,是龍吟餐廳獨有的佳釀,名叫“黑龍吟”。初入口時是水蜜桃般的清甜口味,后韻帶有些許辛辣卻不嗆吼,有種對立的協調感。

來用餐之前就已經聽朋友介紹過,山本先生在菜單中多選用台灣當地的食材,使餐點呈現出與日本不同的別樣風情。打開今日的menu一看,確實處處台灣情。

第一道是溫前菜:牛蒡,紅芋,安康魚肝湯
白色瓷盤里裝著切塊的鮟鱇魚肝,底部鋪有紅芋泥,上桌之後再加入熱牛蒡研磨細碎的濃湯。牛蒡香氣撲鼻,和著魚肝一起入口,溫度適中,口感綿密略有咬勁,口味獨特。

第二道是冷盤:台灣野菜拼盤,鮑魚,阿里山山葵,青檸檬醬
小巧可愛的瓷碗底部是用薑汁調味的湯汁煮熟的白蘿蔔,配以細蘆筍和小豌豆。鮑魚切塊狀放在頂端,之後淋上青檸檬醬汁,配色極為淡雅。第一口吃到鮑魚有明顯的薑汁味,又帶有一點點檸檬酸,非常特別。似乎是相互抵觸的味道,但是又讓人唾液分泌不斷,不肯罷口。{貪吃忘了拍照}

 

第三道是炸物:香煎海膽紫蘇,玉蜀黍泥,炸青蔥
以金黃的玉米泥作為基地,兩片紫蘇葉子中間夾有海膽,裹薄粉油炸。四周配有已經炸酥碾成粉末狀的青蔥和海鹽。我是單獨吃的炸紫蘇海膽,感覺海膽的分量略少了一些,所以口味上被紫蘇搶去很多,比較無法吃到海膽的甜味。玉米泥單獨享用就很美味,沒能和紫蘇一起嘗嘗有點遺憾。

第四道是湯品:豆皮真丈,薄葛,明蝦  {今晚的第一名}
喜歡龍吟的人大約都知道,高湯是他們的signature dish.暗色的漆碗底部是每日特製的雪白豆皮,再將來自澎湖的新鮮車蝦鋪在上面。廚師會根據出餐的時間倒推回去計算烹煮高湯的時機。準備上桌前再將滾燙的高湯直接淋在蝦子上,用少許柚子皮的碎末調味,最後撒一些金箔作為裝飾,極為尊貴。湯水是完全的清澈,口味單純乾淨,柴魚和昆布完美的比例融合,一口喝下暖胃暖心。車蝦因為只是用湯淋過,所以口感脆口味甜,伴有柚子的清香,超級好吃。{我認為今晚的湯品是勝過東京龍吟的}

第五道是魚生:黃石斑,烏賊,龍蝦,大間黑鮪魚
左邊第一個是花蟹肉佐蘋果醋凍和紫蘇花,可能因為花朵的用量略多,所以搶走了蟹肉的甜,是個遺憾。軟絲撒了海鹽,也是覺得調味略重,沒有能夠吃到海味的香甜。龍蝦,石斑和黑鮪魚都很新鮮美味,老公一度想要請求追加呢。

第六道是碳烤:甘鯛炭火燒,涮菊菜,白子
白子一直是我的心頭好。今天的是鱈魚白子,只用一點點醬汁調味,入口滑順,咬開后似濃漿爆出,好吃極了。甘鯛烤得恰到好處,魚肉扎實魚皮因為膠質吃起來很有口感。

第七道是茶碗蒸:菇,栗子,白松露
很奢華的一道菜。紅白茶碗的底部是蒸蛋,滑溜的口感來不及細細品嘗就溜進了喉嚨里。蒸蛋上面覆蓋著切成細碎的菌菇和已經碾成泥狀的栗子,最後厚厚地鋪上被刨成髮絲狀的白松露。松露的香味一直在我的鼻腔里徘徊,實在是享受。

第八道是熏乳鴿:特製乳鴿土佐燒,乳鴿高湯 {今晚的第二名}
乳鴿是先使用低溫烹調的方式慢慢烹煮,晚間在上桌前再使用稻草熏炙。鴿肉吸收了稻草的植物香氣,外酥裡嫩,鴿肉多汁表皮脆而不油,好吃得我飄飄然的感覺。旁邊這個小小顆的丸子超可愛,是用乳鴿肉製作的漢堡排,中間是鴿子蛋的蛋黃,我自己覺得比牛肉的漢堡排還要好吃哦。

在吃今天的主食之前,我得到了一塊十分迷你的小蓮霧。台灣當地的蓮霧用薑汁醃漬,小小一塊去油解膩。十分佩服廚師的用心。

第九道是今天的主食,有兩種:
1,干貝,富菜,小雨釜飯。干貝切丁,加以雪裡紅和小小的吻仔魚一起蒸煮而成的釜飯,海味十足。
2,黑鮪魚肚茶泡飯佐以山椒和海菜。我個人是山椒的愛好者,麻麻的口感,尾端會回甘,實在是好好味。

甜點的部分也是準備了兩種:
1,東方美人茶布丁。無論你要不要去龍吟用餐,都可以購買的可愛布丁,打開蓋子便可以聞到茶香,布丁的色澤也因為茶湯變得略暗。單吃上半部分入口茶。奶皆香,尾韻是東方美人茶的蜜香在口齒間徘徊。下半部分留有焦糖,略帶苦味,與茶的蜜香很好的融合,及苦澀又甜蜜,回味良久。
2,雪白花生麻糬。無糖的豆漿製成的泡沫覆蓋在花生湯圓之上,底層有少許黑糖漿。適合不熱愛甜食的客人。

最後的抹茶是我的心頭好。餐廳十分講究的定制了手工製作抹茶碗36隻,每一隻都不同。但是據說若有一隻破損就需要全套更換,果然是日本人的堅持。台北龍吟雖不似東京那般驚歎,但也處處顯露巧思,值得推薦!

by 咖啡貓【美味進行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