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朋友們做點心 – 香草卡士達布丁

在我的身邊有很多朋友同學們都有小孩了,其中一個同學分享了一個真實發生故事,聽了讓我發願開始學做布丁。

故事的大概是這樣的,在一連串食安風暴那段時間,一個爸爸在超市為了不讓愛吃布丁的小孩買布丁,就告訴小朋友說「它是不健康、有毒的」,過兩天,當爸爸也忍不住吃了一口布丁時,小朋友很緊張的跟爸爸說 :「拔拔! 不要吃 ! 那個有毒,快吐出來!」

其實Ring自己也很愛吃布丁,應該說六七年級生多半都會懷念小時候那個「不要抖了.. ..越抖看起來越好吃的」的ㄉㄨㄞ ㄉㄨㄞ 口感。

做布丁所用的設備很簡單,布丁杯在一般的超市或者生活雜貨都有賣,烘烤的部分,一般家用烤箱都可以做。 材料的部分需要 牛奶、蛋和白糖。香草莢是增加風味用的,如果不加就是原味布丁,也很好吃。

今天分享的是改良自日本老師的配方,原配方比較甜,我減了糖的量後,它就更接近小時候記憶的口味。

焦糖液材料:
1. 水-30ml
2. 白糖-100g
3. 熱水-30ml

布丁液材料:
1. 蛋黃-80g(約4個)
2. 全蛋-100g(約2個)
3. 白糖-90g
4. 牛奶-450ml
5. 香草莢-1/2根

製作好吃布丁的步驟:
1. 製作焦糖液 將水與白糖依序放入鍋中,開火煮至淺咖啡色後立刻關火,讓餘溫繼續讓糖焦糖化,最後加上30ml熱水溶開,倒入先用水打濕的布丁模,放入冰箱冰鎮凝固。

TIPS:
(1)製作焦糖液的鍋一定要乾淨才容易上色
(2)最後倒入熱水要小心因為汽化糖漿容易濺出,小心燙傷。

2. 製作布丁液
(1) 把4個蛋黃與兩個全蛋倒入料理盆 (家裡的大碗也可以) 用打蛋器充分打散。
(2) 將白糖加入步驟(1)的蛋液裡充分攪拌,但注意不要攪出泡泡。
(3) 將牛奶與香草莢與取出的種子放入小鍋中,開火加熱至快沸騰。
(4) 將加熱後的牛奶慢慢一點一點倒入蛋液中並攪拌均勻。
(5) 將混合完成的布丁液用網篩過濾。篩後,將網篩上的香草籽用刮刀刮入布丁液增加香氣。

TIPS:
(1) 步驟(1)中,將全蛋打散時可以把打蛋器稍微提起,將蛋白切斷。目的是讓蛋白和蛋黃可以非常均勻地打散。

3. 倒入模型中
(1) 確認焦糖凝固後,將布丁液倒入模型中
(2) 用牙籤刺表面泡泡,讓表面平滑無泡泡

4. 布丁烘烤
(1) 將布丁排列在稍有深度的淺盤中,在盤中注入大量熱水後放入烤箱中烘烤(160度,時間約25-30分鐘)
(2) 布丁上方出現焦色時,在上方蓋上錫箔紙,避免燒焦
(3) 時間到時,請用竹籤插一插,不會溢出布丁汁就代表完成了,若溢出再放回烤箱再烘烤。

TIPS:
(1)布丁一定要完全熟透才會凝固,所以務必確認熟透才可進行下個步驟

5. 布丁冰鎮
(1)布丁烘烤完成,將布丁放在裝有冰水的淺盤中,直接放入冰箱進行冰鎮30分鐘。

6. 布丁脫模
(1) 完全冰鎮後,用奶油刀 (一般的小水果刀或牙籤也可以)沿模型切一圈,倒扣在盤子,大功告成了。

by Ring
【CS&Ring的隨食偶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