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布丁的表妹 – 義式鮮奶酪

今天Ring要介紹布丁的表妹 – 奶酪。 它和布丁最大的差異點是不會用到雞蛋,對於像Ring一樣吃蛋類會脹氣的小朋友,它對腸胃的負擔也比較小。

能輕鬆做小朋友們喜歡吃的點心,永遠都是媽媽最大的心願,上次介紹的布丁雖然好吃,但是需要用到火力大一點的家用烤箱,有些媽媽可能家裡只有簡單的小烤箱,所以做布丁還是有點困難。那就試試看做個不需要用到烤箱的義式鮮奶酪吧 … 底下的配方與做法是以日本老師的螞蟻食譜(誤)為基礎,減去糖的份量,又增加牛奶這項材料,比較符合好吃又健康的理念。

材料 :
(約可以做 直徑7cm模型X 4個)
1. 鮮奶油 : 300ml
2. 牛奶 : 50ml
3. 白糖 : 25g
4. 香草莢 : 1/6根
5. 明膠片 : 3g

步驟 :
1. 用冰開水把明膠片泡軟。
2. 將鮮奶油、牛奶、白糖與取出香草籽,連同香草莢一起放入牛奶鍋,開中火,煮到快沸騰關火。
3. 加入擠乾水分的明膠片,並用刮刀均勻攪拌。
4. 用細的篩網,過濾到鋼盆中,將香草莢去掉(留下香草籽,視覺上很討喜)。
5. 在攪拌奶酪液前,先用水將模型打濕。
6. 接著將鋼盆浸泡到冰水中降溫,同時用刮刀沿鋼盆邊輕輕攪拌。這裡不能大力地攪出泡泡,打入太多空氣會影響奶酪的口感,只需要輕輕地攪拌就可以了。隨著溫度下降,奶酪液會漸漸變稠。
7. 當感覺奶酪液變濃稠後就平均地倒入模型中。
8. 接著將裝好的模型放在裝有冰水的深盤內,連同深盤入冷藏室冰鎮約30分鐘,使奶酪進一步凝固。
9. 要像照片一樣把奶酪取出裝盤,只需要用奶油刀沿模型緣切一圈,再倒扣盤中就完成了。不過,大部分店家是用陶瓷的奶酪模型直接上桌。

by Ring【CS&Ring的隨食偶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