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新區(上海) – 台、日、韓飲食大集合 (1)

上海在中國近代一直是扮演華東/華中地區與東洋、西洋直接接軌的城市。百餘年來,世界主要各國的飲食文化透過早期的多國租界區僑民以及近三十年改革開放後與各貿易國商務的頻繁來往,使得這個城市可以說是全中國最能嚐到道地異國料理的地方。

由於地緣與商業發展的關係,上海也出現了不少外國居民的聚落,其中位於古北路兩旁,當地稱為古北新區的一大片住宅與商業區,成為台灣、日本以及一部分韓國人在上海的主要聚落,甚至有一些早期來的台商還戲稱這裡為二奶區。既然是”東北亞租界區” (誤),這裡也成了品嘗多國料理的好去處。

在水城南路與黃金城道交叉口的萬科廣場,附近多是住宅社區,因此也發展了許多以台、日、韓日常生活為主的小餐廳與商店。

道地台灣口味的餐廳–千秋膳房與人氣很高的名古屋拉麵比鄰而開。

廣場的另一頭是韓國超市 – 1004Mart,兩旁有賣日貨的福善九及黑貓宅急便。

廣場的角落,韓國餐廳 – PaSongSong(發松松)。

這家價位不高,口味也很親民的韓國餐廳,常常造訪的客人都是這桌韓國人,那桌日本小家庭或年輕的中國學生穿插其中。這裡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韓國湯、麵及煎餅。造訪當天, 右邊桌的日本人點了豆腐鍋,而左邊桌的韓國家庭則點了辛拉麵跟泡菜鍋。

韓國街頭口味的米腸讓人更確定老闆娘真的是韓國人,除了提供切片沾海鹽的一般吃法,也可以炒韓式辣醬。

韓式炒物的靈魂 – 辣醬,比起韓國原本的味道,發松松調得就稍微甜了,辣度也減了許多以符合上海人的飲食習慣。即使如此,這個醬汁炒上豬皮或魷魚還是非常的下飯。

”本日套餐”就融合得有點奇妙了,韓式紫菜蛋捲佐番茄醬、日式炸豬排(貌似)佐蘑菇牛排醬(台灣夜市風味),再加上”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擺盤,實在稱不上是超級美味,但隔壁桌的韓國先生倒是非常開心地對我比了一個大拇指讚。

相當有誠意的是:套餐的附湯是用熱滋滋響的石鍋送上來,彈牙的魚餅與丸子配著暖呼呼的清湯,在只有2~3度的冬天喝著,真的是非常有韓國街頭小店的風情。

PaSongSong (發松松) 韓國餐廳
地址 : 上海市水城南路17號萬科廣場南樓102-2B室
電話 : 021-6208-3507

by CS【CS&Ring的隨食偶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