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熱油來襲之蔥㸆鯽魚

江浙餐館擺放的盆頭菜,若有這蔥㸆鯽魚我必來上一隻,嚐嚐就可知店家是否用心!無抱蛋先扣分(先請膽固醇旁邊休息),魚骨根根分明無法嚼食扣分(最佳是魚骨入口即化但魚型依舊優雅)。要找如此用心的店家難,目前為止我嚐過的第一名是家中江浙伯母每年一回的經典。 隨著老人家年歲漸進,要吃到的機會趨減,身為外省媳婦台灣妹的阿春,愛吃愛做的我趁著蔥正肥碩時自己動手來做這費時費工的料理。

鯽魚在傳統魚販幾乎不見蹤影,要去台北的東門市場,南門市場等大菜市場找有大魚池的店家,讓魚兒在水裡去去那本身的土味。公魚母魚的價格也大有差異,抱蛋的魚價位自然不低,難怪外頭店家都是公魚居多。

食材單純,鯽魚,蔥,紹興酒,醬油,冰糖,鎮江醋。用醬油、米酒、醋先醃泡魚時間約為20至30分。再用大火煎炸鯽魚直到魚身呈現焦黃撈起,另起一鍋鋪上蔥、魚、再蓋上蔥並放下酒,醋,醬油,冰糖,水淹過魚身大火燒滾轉極小小火,㸆煮到湯汁收乾(最少2-3小時。)

首次出手,就獲得嘴叼老爺小人讚不絕口,被熱油濺起的傷也算不了什麼了!

by 阿春愛在廚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