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眷村美味:湖南臘味

想起小時候每到春節時,都會回南部眷村探望年邁的爺爺。愛吃鬼的我總記得,村子鄰居的矮籬笆內、用竹竿掛滿風乾的湖南味臘肉和臘腸的誘人香氣。空氣中都瀰漫著淡淡的煙燻味。

每塊肉都需要眷村媽媽耐心搓揉醃漬、花上長時間煙薰風乾,讓眷村臘味和上好的葡萄酒相同,有著『時間的味道』。

這是現今大量製造的工廠臘肉、香腸,無法複製的味道。

上好的湖南臘肉宜肥多瘦少,散發一股淡淡花椒及煙熏肉香味,口味鹹香,但絕不死鹹。清蒸後切片,一口咬下肥肉,Q彈口感和鹹香的肉汁油脂迸發齒間,哈里路亞 !

配上我的最愛,煙燻味超重的艾雷島單一麥芽威士忌,私心推薦重口味同好: Ardbeg Supernova限量版。融合煙熏培根,海水鹹味,及香甜的杏桃乾氣息,香氣複雜度高,口感強勁持久。配上臘肉香腸,世上一絕 !

湖南香腸宜肥瘦各半,材料多了乾辣椒片,口感鹹、香、辣,有的媽媽還會加入高粱酒醃漬,更會多了一股高粱特殊的窖香氣 ! 和廣式香腸臘肉的花雕酒,所散發出的甜美口感完全不同 !

在歐洲留學時想吃湖南臘腸,在超市發現了用煙燻甜椒粉(Smoked Paprika)調味的西班牙風乾臘腸(Chorizo),口感也有些許煙燻辣感。通常歐洲人冷食切片,當作下酒小菜。

見獵心喜,立馬切片、加入花椒蒜苗快炒,熱呼呼的送入口中,我又回到舊曆年的熱鬧眷村,心情離家鄉好像又近了一些。

這是我心中春節的味道,也是鄉愁的味道 。

by 巴修斯的壞孩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