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同學的私房塔塔醬

晚上有點忙,回到家已經九點,出了捷運,看到某個鹽酥雞連鎖店,疲倦讓我非常想吃垃圾食物。
於是,買了炸雞,加上魷魚,還有一個詭異的,墨魚甜不辣。⋯⋯我沒有很喜歡甜不辣,完全是衝著它竟然有塔塔醬可以配。
等在那個油炸香氣撩人的攤子前面,塔塔醬這三個字,讓我腦海浮現好多人的臉孔,多半是許久不見的朋友、以前的同事,還有,想起了給我塔塔醬食譜的,是李大胖。

塔塔醬沒啥了不起,東西買齊了混在一起攪拌均勻就好,但是真奇怪,每次有什麼聚餐要帶點東西去的場合,大胖教我的塔塔醬,總是會得到莫名其妙的喜歡,好比原本帶去是配炸魚柳的,偏偏就是有人(還不只一個)魚柳吃完了,硬是想辦法生出點什麼可以拿來配的東西,甚至去買條土司麵包或者法國麵包回來,只為了繼續吃塔塔醬。

原本只是拿來當綠葉的配角,絕地大反攻,徹底反客為主。
而且很久之後我還碰到一起聚餐的朋友,一臉無限回味的陶醉表情,跟我說:『我好想念你上回做的那個塔塔醬……』

這塔塔醬的確不錯,但是連我都有點懷疑:有好吃成這樣嗎?你們知道裡面的東西超級簡單,沒有任何技術成分嗎?總之,回家路上,我真的已經想不起來當初大胖是為了什麼料理教我做塔塔醬,但是我在心裡,將做塔塔醬的材料,一件一件條列數過,細細地回想那個滋味。

回到家,拿著並不好吃的墨魚甜不辣,沾了一點塔塔醬,瞬間以一種閃燃的速度,怒從心中起。靠,有夠難吃,這店家好意思說這是塔塔醬嗎?真正的塔塔醬不會這麼沒有誠意的!滿腔悲憤,老娘又不是不會做飯,成天受這些外食的氣,吃得提心吊膽,付了錢卻連虛情假意的敷衍都不可得。

找房子,我要找個有廚房、可以自己煮食做飯的房子!搬完家第一件事情,我要把食譜翻出來,把想念的美味料理通通做一遍,當然,一定要有塔塔醬。

為了確認食譜,打電話給大胖,問他塔塔醬食譜是不是白煮蛋、酸黃瓜、美乃滋、第戎黃芥末、蜂蜜這五樣東西,他說對對對,這個配炸魚炸蝦或者說任何炸物,超讚的。

我問:為什麼要放蜂蜜?大胖說,他怕酸,放蜂蜜甜味溫和,有種類似糖醋酸甜的味道。食譜如下:
1.白煮蛋(切碎碎)、2.酸黃瓜(切碎碎),然後兩種切碎碎,加上3美乃滋、4第戎黃芥末、5蜂蜜。拌勻。

我無法告訴你比例,因為我都是這樣做:

先來半個飯碗的美乃滋,放個一大匙黃芥末,然後看著這份量,決定酸黃瓜要切幾條,白煮蛋則是1-2個。怕酸的,最後用蜂蜜少少量、慢慢地中和那個酸度,等到嚐起來讓你覺得想大叫:『幹!很爽!』的時候,就可以了。

摘錄電話中大胖對塔塔醬食譜的一句經典註腳:『這五樣東西混在一起,攪拌均勻之後,就會變成一種酸酸甜甜,非常媚俗的味道。』

by 台北呷尚飽【有味生活】

大胖同學的私房塔塔醬 有 “ 4 則迴響 ”

  1. 看起來好像很不錯~我也要來試試看~不過 這個美乃資是使用一般超市賣的台灣美奶滋嗎??還是有什麼特別的選擇??謝謝分享~

    1. 關於美乃滋:這次是超市買的日本貨,上頭有個胖娃娃,請參考。
      關於酸黃瓜:挑原味的就好。
      關於黃芥末:法式第戎芥茉,有沒有籽皆可,品牌不拘,買起來不心痛就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