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進階版 焦糖醋豬肉

糖醋、魚香、宮保、三杯……這些中國菜的料理字彙如同西方古典音樂的3B,十二平均律,命運交響曲開頭的“薑薑薑講”。

具有代表性的料理滋味,不知道是誰開始的,後面的人只能汗流浹背地在爐灶旁跟著食譜前進,有人跟得荒腔走板,有人偷吃步投機取巧,但是也有人創作出新的曲調,向傳統致敬。

諸君,寫到這我已不禁感到:馬的,這真的是<舌尖上的中國>看太多了。我只是想說,今天要補的焦糖醋豬肉食譜,比一般的糖醋,好吃很多呀! 

我每次看到自助餐裡的糖醋排骨或者咕咾肉,就開始想像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有個專門生產這兩種菜的工廠,每天用貨車運到大街小巷的自助餐裡,中午準時一起上架,不管去哪吃,都是一樣的味道。真恐怖。自己會做這道菜之後,再也不會想去外頭吃了,配上白飯就很滿足。

<焦糖醋豬肉>除了好吃下飯之外,吃得到肉香,這點是我對肉類菜色的基本要求,醬汁再強不能奪味,做的過程也好玩,特別是最後燒醬汁的這段,讓火鍋妹站在廚房門口不停問 “好了沒啊?我很餓耶!!” 的,就是這道啦!!

這個食譜是以前在中時部落格的某位美食主廚汪汪的版上學來的,部落格關掉之後,我只能很惶恐地把記憶中的食譜,靠著一次次下廚手作記下來,光靠這道菜,我很帥氣地擺(ㄊㄠˇ)平(ㄏㄠˇ)了小朋友們,在此謝謝這位素昧平生的部落客汪汪。

材料:
1. 夾肥帶筋的豬梅花肉1斤,切成比麻將牌稍大的塊狀。
2. 西生菜1/4顆,洗乾淨,葉子拆了,泡在冰開水裡,可保鮮脆。
3. 蔥白一支,切碎碎。
4. 白芝麻一小撮,烤箱烤微黃即可。

糖醋汁材料:
1. 番茄醬,白醋,烹大師,碎冰糖。

作法:
1. 醃肉:香油1小匙,醬油1大匙,肥大蒜一瓣切碎或者磨成泥,五香粉少許可增添中式香料的香氣。醃料和肉拌勻,放冰箱冷藏半個小時,久一點也無妨。
2. 糖醋汁:4大匙番茄醬,4.5大匙白醋 (1:1份量,醋稍多一點),1小匙烹大師,攪拌均勻。
3. 地瓜粉4大匙,加上1大匙太白粉或麵粉,直接和肉拌在一起抓勻,確定肉都有裹上一點點白白的粉就好,千萬不要搞成炸年糕的麵衣。
4. 起油鍋,分批炸肉到八分熟。下鍋前要確定肉的厚度不要落差太大,萬一有切得比較大塊的,用肉鎚敲一下,或者直接切開也可。我對炸東西不在行,習慣是中火炸個2~2.5分鐘,然後撈起來之前火轉大20秒讓外層酥脆。
5. 肉炸完之後,把油和渣渣全倒到乾淨的碗裡,再撈出3湯匙乾淨無渣的油熱鍋,把蔥白末放下去煸微黃,然後,重點來了,碎冰糖5大匙倒入鍋內,稍微用鍋鏟讓冰糖在鍋底鋪平均。
6. 中火略小,讓碎冰糖慢慢在油裡熬變色成褐色的焦糖。
這個階段要有耐性,但是糖汁一旦開始變色,動作就要快,大約六成的糖變色的時候,火轉小從鍋沿倒入糖醋汁,刷啦啦的聲音會很嚇人,但是看在美食的份上要勇敢,用鍋鏟不斷攪拌防止黏底,確認糖粒完全融化,整個醬汁冒泡,色澤呈現勃根地紅的時候,把炸好的梅花肉倒下去,拌炒,讓肉都沾上醬汁,關火盛盤。
7. 西生菜葉撈出來把水分甩乾,切細絲鋪盤底,肉放上去,撒點白芝麻。
8. 要拍照的話,記得盤子邊邊擦乾淨。

做好,來配杯冰梅酒或者冰氣泡水,嘿嘿。
不過,小朋友來我家當然,飲料只能喝多多啦!!

by 台北呷尚飽【有味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