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山荘

這是虎杖,這是蕗菜,這是菫花…..

面容古典穿著工作和服的老闆娘,跪在榻榻米上微笑的解説著今天餐盤上的菜色。五月新綠,今天像是愛飯團的植物學課,我們在京都美山荘。

從京都開了二小時的崎嶇山路,一路上是杉木林相,偶見剛盛開過的紫藤,美山荘下車,荘前是有香魚流過的小溪流,山葵在水澤邊長得茂盛。這裡著名的"摘草料理"其實早先是因為交通不便,為了提供附近峰定寺的修行之人住宿用饍而發展出來的,在地食材,國際正風行著,但在這家族已傳到第四代,一百卅幾年了。

餐盤上的植物學,但也真的美味,野菜天婦羅像是葉上結了一層薄霜,脆得卻不帶一點油炸氣,每一種山裡的野菜都性格鮮明,不怕你記不住。溪裡的鯉魚,在餐盤上反倒變身得譲大家一下認不出來,魚肉很靱實(果然是野生的運動健將),魚皮和魚鱗都用清酒處理過再炸得香脆。每一道菜都清楚的有自己的個性,食材的身世,幾乎都在山荘眼見可指之處。

愛飯團的老師山本益博説,這家餐廳,雖然米其林指南只給了二星,但在他心目中,絶對是三星級,因為太獨特且無可取代,也是他個人京都最愛的餐廳之一。

而這,也是我們這次愛飯團京阪之旅,無可取代的美食體驗。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