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經典廣東老菜,美酒老菜相得益彰

四月底,愛飯團在寒舍食譜舉辦精緻的餐酒會。寒舍食譜以嚴選食材聞名的特色餐廳,主廚結合極致刀工與別出心裁的細膩盤飾,演繹品味精湛的中國美食,發掘前所未見的味蕾驚喜。這次寒舍食譜特別提供愛飯團合作,主廚葉文光師傅為愛飯團推出最經典的傳統粵菜料理,並搭配LVMH集團旗下阿根廷台階酒廠『TERRAZAS』及美國加州紐頓酒廠『NEWTON』兩大品牌的四款精緻美酒,是味覺上的完美結合。此次餐酒會,則由酩悅軒尼詩 Moët Hennessy品牌大使林俊志 Alvin Lin,在現場為大家介紹精采酒款。 

此次餐會的第一款酒『2013台階典藏夏多內白酒 (TERRAZAS Reserva Chardonnay 2013)』,搭配上菜單中的前菜四小碟—-『XO醬蘿蔔糕、香煎嫩花肝、脆皮叉燒、陳醋螫頭』非常的合適。酒體呈現明亮的金黃色並透有金箔色澤。主要散發優雅的白玫瑰香氣,檸檬皮、梨子與白桃香為輔,更伴隨著成熟鳳梨與榛果的複合香氣。入口後甜度宜人、口感堅實,鮮明的酸度伴著煙燻與礦物的尾韻。

接下來上場的是『2011 紐頓未過濾夏多內白酒 (NEWTON Unfiltered Chardonnay 2011)』,紐頓未過濾型夏多內葡萄酒在開瓶後,就可聞到濃郁的果香,包含香瓜、無花果與炭烤蘋果。甜美滋味以香料、香草與蜂蜜的香氣烘托,餘韻則是恰到好處的酸度與綿長的餘味。Alvin則用來搭配『荔茸釀蟹鉗』及『老火湯燉鮮鮑湯』這兩道傳統老菜。

味道濃郁的『吊燒枇杷鴨』則以『2011年份紐頓未過濾型梅洛紅酒  (NEWTON Unflltered Merlot 2011)』來搭配。這是一支擁有波爾多風格的梅洛紅酒,優雅精緻且非常適合搭配各種精緻料理。它的新鮮水果風味與橡木桶帶來的氣息有著美好的平衡,融混有莓果氣息、香料與焦糖風味的調性。

重點菜色『舌戰群儒』上菜了,這是一道菜名源自三國演義四十三回,為早期上流人士的滿漢全席菜色之一,採用取得不易的山瑞裙與數量稀少的鴨舌入菜,一展高貴氣勢。山瑞裙為中國傳統八種珍貴食材之一,肥美肉厚,由於其數量逐年銳減,現今已列為保育類動物,故以甲魚取代。

至於『乳豬焗鳳肝飯』則是豬油拌飯的升級版。米飯加了雞粒與雞肝翻炒,上層鋪了烤乳豬,當油脂滲入米飯中,連著乳豬皮入口,酥脆油潤。這兩道菜則以『2010台階單一葡萄園頂級馬爾貝紅酒 (TERRAZAS Single Vineyard Malbec 2010)』來搭配,非常的適合。深邃的紅色,帶有紫羅蘭色澤。香味芬芳宜人,帶有李子、黑莓與黑櫻桃的氣息。優雅的茴香與甘草香氣,伴隨著煙燻香氣,複雜且蘊藏深度,是一款結實卻十分優雅的酒款。入口後結構完美、濃郁、平衡,沉著的表現十分突出,如絲綢般的單寧與個性成就出這款優雅、極具魅力的酒款。

餐會後,LVMH也貼心的提供幾份小禮物,給當天餐會上有認真喝、認真聽Alvin介紹酒款的會員們。
希望下一次,愛飯團能再與LVMH與許文光主廚摩擦出更多的火花,將美味的美食與美酒,帶給大家!

餐會時間:2015年04月29日
地點:寒舍食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