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訂單

“妳收未來的訂單嗎? 我絕對要請妳幫我做結婚蛋糕!”
站在我身邊製菓學校的同學,一邊抹著鮮奶油一邊這樣說著。

4個月前,我還坐在信義區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裡,是個靠窗的位子,可以看到101還有不甚漂亮卻又喜愛的台北市街景。
每當我根據主管指示,反覆改著powerpoint簡報上的字型、圖片大小、位置排版,從A到B,再從B到C,最後再回到A版本,有點無奈,卻深深感到有種多說無益的感覺。

然後是一個天翻地覆的夏天。
本來以為的未來,原來在很久以前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所以,
我決定,從現在開始只想著自己。

(和法國老師的自拍)

從任何人眼中看來,我絕對是個活得很順遂的人。
家庭環境不錯,從小家庭就很和諧,從來沒見過父母吵架。
想做的事基本都能達成,高中推甄進北一女,認識了一群一輩子的好姊妹,還進入儀隊成為隊長。在台大雙修經濟和財金,畢業後在美國的波士頓大學念經濟碩士,最後還念了一年的博士。
回台工作,工作內容輕鬆、工時不長、收入也不錯。我總是下班後比上班忙,做著各式各樣想學習、想嘗試的事情。
未來應該就是跟當時在美國念博士的男友結婚,也許是在美國、或是在台灣吧。

看起來挺好的吧~ 至少當時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拉玫瑰糖花,以及sugar arts的嬰兒鞋)

只是當我發現,
必須考慮的未來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從現在開始我只需要對自已負責了。
那麼,什麼是我將來想全心投入的事情? 什麼是能讓我充滿熱情的事情?

回頭看,如果不是在這個關頭、面臨了這個情況,我也沒有決心,脫離眾人認為的人生正軌,果斷地做出這種看來有點任性的決定。

想法傳統的父親是最無法接受的人,相當戲劇性地說要斷絕父女關係。身為心中的驕傲、最會念書的女兒竟然想要做蛋糕,對他來說完全匪夷所思吧。經過多次溝通無效,差不多已經半年沒有說過話了…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要這麼做。
因為我知道,現在不做的話,將來我一定會後悔。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老套,不過這絕對是真的。

我深深覺得自己是個再幸運不過的人,我擁有想要做的事情,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工作時的積蓄可以完全用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我不打算浪費自己的幸運。


(洋梨夏洛特以及閃電泡芙)

於是我來到了這裡,東京的製菓學校。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年,我想把它當作兩年、三年的過。在學校學習各種美味又漂亮的甜點、在各地名店品嘗專業職人的作品、在東京的蛋糕店和飯店甜點部門實習、參加大型的蛋糕比賽…等。
同時也分享各種美好的經驗,如果在有人被工作或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刻,能帶來一些小小慰藉與幸福,或是因此回想起自己的夢想,那就是更幸運的事了。

“我覺得如果是妳,一定可以做出我夢想中,很美很美的結婚蛋糕。”
學校的實習室裡,我們一邊說著話,手一邊動著。
空氣中一如往常地,充滿了蛋糕的甜膩香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卻有點想哭。

by Chloe【If 茹菓。東京研究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