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一個被記得的儀式

時近中秋,心裡還是會惦著念著,家裡要選盒好吃的月餅,偏愛老囗味,因為這是一個食物和記憶和儀式的聯結。

身邊好像越來越少聽到有人喜歡吃月餅…..

它,不像日本燒果子 那麼清淡細膩,也不像法式馬卡龍那麼鮮豔討喜,説起來,月餅有點土豪氣,霸氣十足的昂貴食材和甜度,好像要抬身價卻只能靠層層金金银銀的包裝….

但是,月餅和季節和節日和家庭歡聚之間的記憶聯結,卻是如此的不可取代。

我會記得,中秋節到親戚家做客,晚飯後在院子裡賞月,小朋友其實心裡等著的是月餅,還接下來要抽籤决定那漂亮的月餅盒子歸誰….

第一次偷喝爸爸的濃茶還覺得好喝,就是因為先吃了四分之一個棗泥月餅⋯也記得小小的我在爸爸腿上,等著他把月餅裡鹹鹹香香的蛋黃剝下來給我….

記得月餅有多甜多膩,但它本來就不是平常吃的呀,吃它的時候總是過節的小小歡鬧著,大人喝酒喝茶打牌,餐桌上有雞有蝦,賞月那天可以比平常多玩幾個小時晚晚才睡…

照片提供:團友鄭夙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