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裡的蔥油餅

12373225_10207440201259696_9110486728010780523_n

路邊的梧桐樹在冬天的陽光下細碎地閃著,十字路口的斜角一側,破舊的弄堂口,幾個人擠在小小的門口前,不時抑揚頓挫著軟軟的上海話,排在前頭的大嬸剛好買掉最後一塊,留著我在爐前看著老師傅做餅,前一陣子在歐洲磨出來的耐心正好用上。

慢慢地看,有點看紀錄片的味道,蔥油餅浸在鐵板上的油裡,小火厚油慢慢地煎,間中,老師傅手鏟並用翻面換位,揉麵包蔥塗豬油,工序不少,但是節奏分明,好像一陽指點穴,一百零八穴位點過,任督二脈打通,原以為大功告成,沒想到還有最後一手。

鐵板推開,露出下面的爐火,爐邊一排凹槽,師傅把煎好的餅放到凹槽上,把鐵板推回原位,一排煎一排烤,這道工序真是神來之筆,烤過的餅,一則去油,再來餅皮更加酥脆,看到這裡,我已經想雙手合十,拜他三拜了。

581860_10207440197739608_3028706931675829757_n

這餅香脆糯甘,蔥味十足,不花俏,可是味覺的衝擊是扎扎實實的,原來傳統的蔥油餅是這樣精彩的味道,不意日本的職人精神,在上海的弄堂裡也找的到,古代的蔥油餅沿著老師傅的手法穿越時空而來,如果早點遇到這餅,我可能會更早喜歡上上海。

By 多葡齡【美味在他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