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麻辣火鍋 – 一吃就上癮,齒頰留香

2012年初去西藏經過四川成都時,便對真正的四川美食難以忘懷。

難忘到甚麼程度呢? 三四月再去重慶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尋找附近的超市,瘋狂採購「白家酸辣肥腸粉」泡麵 & 德莊麻辣鍋底,管他大陸黑心食品可能危害我的肝,誰叫我們沒有人成功的把四川的這股酸味兒,辣勁兒與花椒香氣引進 (相信我,台北吃到的都不算回事兒!)

今天的重點不是酸辣肥腸粉,而是四川麻辣火鍋。這中秋時節的,豪氣的來個幾碗,搶當麻辣川妹子。

在成都,地道的麻辣火鍋是九宮格,在地的客戶邊吃邊介紹著,九宮格才是標準吃法,每道菜都乖乖的在它的格子裡,不會四處流竄,不用擔心下鍋的食材被不小心找不到而過分熬煮過了味兒,每一格的紅火辣湯滾滾不見底,吃來正是痛快。

川妹子各個身材辣翻天,都說是拜麻辣火鍋所賜,以煎微焦的牛尾骨熬煮的湯底,加上翻炒過紅辣椒與花椒的牛油(再多都不怕肥啊!),再加上老薑片、大蔥段、白酒(有的是用紹興黃酒)和白胡椒粒,成就四川麻辣火鍋令人的鍋底。

相信我,尤其是道地川府麻辣火鍋內的花椒,咬下去是種又愛又怕卻無法拒絕的麻辣誘惑。

一大碗芝麻香油撒滿蒜泥、蔥段的沾醬,不僅把花椒的香氣更上一層的帶出來,更能保護胃壁減少麻辣火鍋的躁熱與刺激。

小記:
吃過四川火鍋連鎖第一品牌皇城老媽,與當地人介紹的龍森園與今天介紹的連鎖蜀九香,大推後二家。

龍森園-位於琴台路上,始於清光緒年間,精緻四川火鍋。
主料以牛為主(其實整個成都火鍋都是以牛肉為主),同樣強調九宮格,一鍋一格,傳統老湯佐藥膳
鍋底,開發多種口味,食材也比皇城老媽&蜀九香多選擇。

 

總愛在一早寫重鹹補稿的 亂亂飛 擬空姐
(雖然「擬空姐」挺好聽的,但總有種色色的感覺ㄟ,哈哈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