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醬

S__25837606

XO醬, 從1980年代香港的一些高級餐廳開始流行, 本來是一種以干貝和朝天椒炒製出來的一種高級醬料, 以XO命名, 好像也和當時那個年代, 喝酒最高級就是XO干邑白蘭地有關。

S__25837607

但是, 到近幾年來, XO醬有點平民代和普及化, 除了主要材料干貝, 也開始加入小魚乾, 甚至是尤魚小管等海鮮都加入了, 雖然熱閙有餘, 但干貝的鮮香也被這些海鮮打亂了, 有時候, 連大辣口味都壓不住海鮮的微腥。 我還是喜歡老派的XO醬, 單純的干貝, 加上朝天椒清爽的香辣, 一點點紅蔥頭的提香已化在油裡, 沒有其他混雜的味道。而且, 干貝不能因為想增加份量, 發得太軟過頭, 要嚼起來還有干貝的一點咬勁…..這樣的XO醬, 無論是單吃, 或是拿來當成佐料, 都會開胃, 也讓平凡的食物大大增色。

S__25837608

我選擇XO 醬, 會先看瓶底。

搖一下瓶底, 如果是品質純正的XO醬, 你只會看到干貝絲和少許朝天椒, (每一瓶純XO醬的干貝用量驚人啊) 而且,每一條 干貝絲的長度也反應了用干貝的大小和等級, 騙不了行家。

而口味上, 我喜歡不要太辣的, 因為對我來說, XO醬不是辣椒醬, 鮮味才是重點, 所以我甚至會在煮粥煮湯都用它來提味, 這也是懶廚娘團長做菜的小小秘技啦。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