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吃潤餅沒?

12919682_1066053643438644_5288129489684492776_n

說到清明節吃潤餅「春卷」,要先說「寒食節」。

春秋戰國,一位笨皇帝-晉文王,為了獎賞有功人士-介之推,逼他出來當官,於是聽了餿主意放火燒綿山,結果把介之推和他媽媽一起燒死了(也許當時還有別的農夫或爬山遊客遇害,按照公共危險罪,應該要起訴判刑),不管,後來為了懺悔反省,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全國不准升火,於是大家就用餅,包著剩菜吃,成為潤餅春卷的前身。

介之推死前提醒了君王「清明復清明」,又開展了24節節氣之一-清明,插柳枝的習俗。
於是「寒食節」和清明就緊靠一起了。

今年清明節4月4號(有時5號,視陽曆節氣而定)。

清明掃墓是宋朝以後的事了,於是掃墓,吃春卷成了習俗,寒食/清明合而為一,4號5號一起過。

早期春卷包蔬菜五辛為主,一堆蔥韭大蒜,後來開展至各地,大家包的內容才有了差異。南方沿海包海菜,蝦,蚵,台灣包高麗菜,加花生糖粉,,台南包烏魚子,皇帝豆,客家人包蘿蔔干,上海人包白菜黃魚,春卷一打開,看看包什麼,就知道你是那里人了。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