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酥脆的勝利象徵—-英式威靈頓牛排

13428460_10206665507652142_1728878139153040526_n

 

顧名思義,《威靈頓牛排》由來自於威靈頓公爵。

有兩種說法:
一是任性公爵不再喜愛一般牛肉的料理方式,廚師們壓力下突發奇想流傳下的英國經典料理。普遍說法則是於1815年,威靈頓公爵滑鐵盧戰役戰勝法國後的慶功美食,外型象徵勝利的金黃色,軍隊至高的著裝意象。

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是,英國絕對不是以美食著稱的國家,卻因野史流傳了一道「戰勝法國」的法式程序英國料理。

在英國,這道《威靈頓牛排》大部分都是在特殊節慶時會端上桌的厲害料理,若你成功,那也絕對是食卓裡至高無上的勝曲。

傳統是使用鵝肝醬塗抹於菲力牛排上,即如同是塗抹一層皇家貴氣,一如往常,家常對我才是生活的性感之道,我是使用新鮮菇類與迷迭香打泥製成香草蘑菇泥,這方式也相當多人使用。除去菲力本身價格,親和許多,但如同一位天生麗質,自然不多裝飾的打扮,仍毫不遜色的性感女性。

對於《威靈頓牛排》,其實一直不敢嘗試,的確是一場難打的戰,前天跟家人看了歐美的美食料理競賽,其中一隊主菜就是選擇《威靈頓牛排》應賽,卻讓評審們等了足足三小時,除了讓節目充滿效果,也激起我的好奇心,或是好勝心。

13435386_10206665507772145_6333670845262285165_n

《威靈頓牛排》準備食材:
-菲力兩塊
-洋菇與新鮮大朵的台灣菇
-帕瑪火腿
-酥皮
-英式芥末醬
-胡椒、奶油、蒜泥、海鹽、迷迭香、蛋汁

13406812_10206665507932149_479094423349657225_n

先塗抹海鹽胡椒於菲力上入味備用,將菇類與迷迭香洗淨切丁置入料理機,再加進少許蒜泥打碎製成泥,與奶油入鍋拌炒,起鍋放涼備用。

熱鍋將菲力牛排邊緣煎至漸層上色(千萬不能過久,中心必需保有鮮牛排的色澤),起鍋塗抹英國芥末後放涼備用。

接下來準備保鮮膜平鋪桌面,先放置四片帕瑪火腿,再鋪上有些厚度的香草蘑菇泥,再放進菲力牛排,捲起「完全包複牛排」,用外層保鮮膜綁緊置入冰箱二十分鐘。

13435526_10206665508132154_6034896779869088903_n

取出冰過略微定型的菲力,放置於千層派皮上,再包捲起來,用叉子畫上簡單紋路,塗上蛋汁,送進預熱180度烤箱,25分鐘(時間仍需依照個人烤箱需要隨時注意派皮烘烤狀態增減)即可迎接最終勝利。

可用廚房用溫度劑測試溫度,插進肉心,據說五十度為完美狀態,不過熟,中心會為漸層的粉紅色,再配上洋菇奶油白醬,性感極致。

「威靈頓牛排也許如同士兵們擁有金黃色的戰衣,而內心仍流著生命熱血般的象徵,但這場戰役,真難打,雖手忙腳亂,結果不差,但耗費精神,本日休兵。」

祝福大家明天有金黃色的一天,晚安晚安~

by 楊武藏【ㄌㄧㄢˋ食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