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沐

13709754_10209224064105941_2941899314469719722_n

每天下午悶熱的時候下一場雨, 我都會想起那天樂沐的的這場盛宴。
己經過了二周了, 但那天味道和想像的畫面還在不斷的浮出來, 我以為, 如果我會寫詩, 或許會更好表達吧, 忘記食材忘記做工忘記主廚, 就以詩的語言記下, 唯有詩, 能記下那天如詩一般呈現的食物。

而我終究不會寫詩。
嵐舒的筍。
水墨色的盤子裡, 台灣的綠竹筍層層的疊著, 清清脆脆夾著銀耳滑滑, 輕輕的點上圓圓片裝可愛的松露。配著的, 是一杯冰鎮著的筍汁, 微甜, 滿滿的夏天的味道。
我和同桌的珠兒說, 這道菜好少女啊, 是短短的直髮, 騎著腳踏車的少女騎過你身邊的印象, 有風, 有温度, 有淡淡的香氣。
我喜歡夏天, 當大家都抱怨夏天又熱又悶的時候, 我還是有我的堅持。是對夏天的記憶太美好了吧,連午後的雷陣雨都是一種記憶, 雨是有味道的, 打在土地上, 和打在水泥地上有不同的氣味和聲音, 帶著詩意的節奏,快快慢慢忽忽, 有自己的個性的純淨, 但一點也不温柔。
這盤筍也是, 每一口的質地是如此的柔細, 帶著熟悉, 但每一口也都有著自己的個性。
那道鰹魚也是夏天, 而且是海邊的暑假, 魚的氣味, 貝的氣味,甚至是一點點烈日下曝晒魚干的氣味, 我還在那蠑螺的醬汁裡彷彿找到了小時候常吃的台灣小販燒螺絲的甜香氣, 海邊和遊樂園附近才有的賣, 偶遇或偷著吃, 格外美味。

味道, 氣味, 在餐宴裡像是剪接現實和記憶的蒙太奇, 小時候來不及用筆用語言記下的事, 在這裡被喚起; 空間的想像, 未來的旅行裡浪潮的聲音也交錯著。我其實貪戀的並不是食物, 而是太多在這些食物和創作中深藏著的, 如詩的瞬間。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