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肉圓,我想說的是——

肉圓

小時候住新店,有個騎車叫賣肉圓和油粿的阿北,在巷弄間用非常渾厚的男低音遠遠近近地叫賣,一開始我不懂那是甚麼,還以為是家裡附近有神經病或者夜鬼出巡,嚇得躲棉被裡。

後來有回忘了是家裡誰買回來吃了一次,我才把肉圓的台語發音和那個叫賣聲聯想在一起,從此聽到叫賣聲走近,馬上想各種理由去吃一個,老媽不肯給零用錢就去凹老爸,總之,我對油粿完全沒有任何印象,但是肉圓多年來一直是我的最愛。

新店住了二十幾年,大概是高中或者大學的時候吧,某天騎著單車閒逛,看到某透天厝車庫的電捲門緩緩打開,銀灰色雙B開出來,車窗降下,駕駛座上的人有點眼熟──靠!這不是肉圓老闆嗎?

後來從一些長輩那邊得知,肉圓老闆真的就是靠這小吃買賣,攢下了透天厝和雙B,還把小孩拉拔到出國留學。

聽到這我滿腔悲憤想說幹讀書考試這麼辛苦上大學究竟為了甚麼哪裡可以學做肉圓?不過我畢竟是個俗辣,這種賭氣的話,放在心裡想想罷了。

說真的有個問題我始終想不懂,為什麼台北好吃的肉圓越來越少了?肉圓和臭豆腐很像,皮子餡兒醬汁都有可能是那個搞砸的老鼠屎,在外頭吃肉圓,我最氣沒有蒜泥和香菜,就這麼紅滋滋的稠稠醬料往上一澆了事,以平均值說來那醬汁的滋味也是年年退步,不知所云的比例很高,肉圓不用搭泡菜,但是每次想跟老闆多要點香菜屑,老闆都會皺眉頭,嘖,寫到這我不禁臨表涕泣。

這就是為甚麼後來每次去彰化出差,上高鐵以前不管多晚一定要衝去吃肉圓,至少他們該有的都有,皮子餡兒醬料都是小時候的那個樣子,還沒墮落到台北這種有形無神、此地空餘黃鶴樓的地步。

肉圓2

個人喜好,肉圓我不愛清蒸的,喜歡泡在油裡的,清蒸的肉圓賣相就是個溫吞吞的宅男,吃起來滋味也很落落寡歡,泡油裡的肉圓就比較吸引人,胖嘟嘟一個撈起來,兩下剪開裡面的豬肉、筍片、鳥蛋配上蒜泥香菜紅醬汁,吃完會微笑。

總之,台北肉圓的不爭氣,最後已經讓我產生了「該不該跳上高鐵去彰化吃個開心呢?」這種頹廢的幻覺,此時愛飯團的宅配肉圓,如同西部片的牛仔,出現在遙遠的地平線那端(喂!不要再演了!)。

從一開始的半信半疑,到看見團長發文說這個正餐點心兩相宜,還有附醬汁,我簡直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完美的組合,不過,問題來了,有誰會為了想吃一兩個肉圓,在家起個大油鍋?

15091817145221049

免擔心,這個神奇的產品絕對是偉哉MIT(made in Taiwan),微波爐加熱可以,大同電鍋也可以,解凍之後放在平底鍋裡油煎也行,我火速下單,愛飯團火速出貨,當天回家馬上蒸了兩顆當晚餐,肉圓控馬上決定以後冰箱裡一定要常備這一味!我必須說相當驚豔的是那個醬汁,滋味遠遠超出很多小攤小店,肉圓皮的口感柔軟帶一點點Q勁,因為我是用大同電鍋清蒸加熱,還沒試過油煎兩面酥脆的風格,但已經相當期待。

更棒的是,在家吃肉圓,這下想放多少香菜,都不必吃人白眼了,這感覺就是狂啊!

其實想想肉圓和臭豆腐一樣,都快變成小吃界的保育類了,但是保育類動物還知道上哪兒去搶救,不就雨林草原甚麼的,水準慢慢下降而消失的小吃,讓人不知道該從何搶救起,愛飯團的肉圓,拜託,一定要生意興隆,好好地活下去,好嗎?

(這結尾很跳痛我知道,但這是我的真心話啊!!)

by 台北呷尚飽【有味生活】

◎愛飯團也有好吃的肉圓喔!
{王爺霸丸 微波即食-神奇QQ肉圓}
哪裡買?請點這裡→→→ https://ifuntuan.com/deal.php?deal_path=1,28,14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