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樓 新式豆花

780782658655341608

一直沒有空來好好介紹一下板橋望月樓的"新式豆花"。上次吃過以後,一直念念不忘,放在心上。

這是年輕師傅—蘇權暉的作品,也是我看過刀工屬一屬二的上乘豆"花"了。

乍見之歡,來自於熟識的揚州菜—菊花豆腐羮,此羮是將細嫩的盒豆腐,先切成長柱狀,再直切橫切成細條的"佛手梳子狀",一邊不斷,再小心立於高湯碗中,瞬間,豆腐細條就在湯中舒展成一朵菊花,經過蒸煨之後,高湯入味,端上桌,高尚清雅。

但望月樓的甜品"豆花",其實不是我們熟知的豆花,它也是用盒豆腐當材料,才好細切,但刀工又更勝一籌,難度爆表,可以和"文思豆腐羮"分庭抗禮了。

首先,它是將盒豆腐修成圓柱狀,再直切橫切成細條,一頭是連著不斷,這個細條切的簡直是鬼斧神工,老實說,切時根本看不清楚任何豆腐的片,條,因為全是白色一團,必須完全依賴飄忽輕移的手感,刀要好,心要細,手要輕,移要緩,我光想,就是頭皮發麻了,可見師傅下的功夫很深。

切好的豆腐"菊花",狀似圓球的"乒乓菊",甚是好看,再浸入薑汁糖水中,成了名符其實的甜品"豆花"了,讓人一眼驚艷,看了捨不得吃,但說實在,這個作品,欣賞重於品嚐。只想給這年輕師傅多些掌聲,如果你有機會吃到菊花豆腐羮,或新式的菊花豆花,可得要心生敬佩,細細欣賞一番再入口了。

by 吳恩文【吳恩文的快樂廚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