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糖醋梅花肉

FullSizeRender

所謂家常菜指的就是適合在家常常做、常常在家吃的好味道。沒有複雜的烹調工序,常見的調味料這種加一匙那個加一撮炒炒拌拌拌就起鍋,最好一盤裡有肉也有菜,一道菜就能呼嚕嚕配下兩碗飯。

這道〈糖醋梅花肉〉是我的家常菜之一,選最不易出錯的豬梅花肉部位,肉質柔軟、久炒也不乾硬,不必油炸甩鍋子,所有拌炒動作都輕輕的,火力也小小的,油少味鮮又不考驗廚藝。在家做菜不是考廚師執照,過得了嘴巴這一關最重要,是不是?

準備梅花肉半斤(約300克)切小薄片,用1小茶匙酒、1小茶匙醬油、1小茶匙食用油先醃著。甜豆莢撕去頭尾纖維洗淨。

1小段蔥白切末,薑少許也切成細末,加入1/2小茶匙米酒、2大茶匙番茄醬、1/4小茶匙白米醋、2/3小茶匙醬油、1 小茶匙糖、白胡椒粉少許、鹽少許調成糖醋醬備用。另準備一大茶匙太白粉水備用。

平底鍋內淋2大匙水,放入甜豆莢攤平,蓋上鍋蓋,見豆莢外皮顏色轉濃綠,加入1/4小茶匙油和少許鹽迅速一拌就起鍋。

原鍋的水擦乾,熱鍋後直接倒入醃好的梅花肉,快速拌炒到肉八分熟,倒下糖醋醬用中小火拌炒到肉片都均勻地沾裹到糖醋醬汁,炒的過程中如果覺得乾了點,灑少許熱水調整一下水份。最後倒入太白粉水拌一拌,見醬汁呈現濃稠感就盛盤。

喜歡一整盤都酸酸甜甜的,可以豪邁地在最後步驟把甜豆莢放入一起拌炒,或是就將燜炒好的青翠甜豆莢點綴糖醋肉旁,視覺口感都清爽。

by Chifang Sun【本格派主婦的廚事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