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草喰中東學吃飯

「草喰 なかひがし」的門面相當低調。沒仔細看的話很容易就錯過了。

說到「草喰なかひがし」,「有個『全京都難預約的餐廳』的奇妙頭銜呢!」

聽我這麼說,「難訂?會有『未在』難訂嗎!」愛飯團的Cindy姐馬上不甘示弱地反駁:「現在就已經訂不到明年11月的位置啦!」

明年11月?!

好吧,米其林評比兩顆星的「草喰なかひがし」預約難度也許不及三顆星的懷石料理「未在」,但是對於我們這種京料理入門生來說,難度也已經夠高級。全預約制的「草喰なかひがし」,只在每個月的1號,開放下個月的預定。意思是,如果想在三月用餐,就得提早至二月1日劃位。但預約時段有限制還不是最艱難的地方,真正的難關在於店家僅在當日接受電話預定,換言之,如果無法以電話溝通,就訂不了位置。

04_
中東久雄先生是以「摘草料理」聞名的料理旅館「美山莊」前任店主的弟弟,非常幽默風趣。白飯的鍋巴由他形容,就成了巴黎的鍋巴,「因為咬起來PA-LI-PA-LI呀」,但是倒入熱湯的話就是ニューヨーク了(日語「入浴泡湯」音近「紐約」啦所以)。

「日文講電話?實在沒有信心啊…」所以終於有一次,這珍貴的用餐席次不是靠我們自己就能辦到的,而是出動了友人在東京工作的男友,從早上8點開始連續撥了好幾次電話,才好不容易在我們希望的日期搶到兩套午餐。有好心人朋友的男朋友在日本生活真是太好了!歡呼!

「草喰なかひがし」的「草喰」指的是「吃草」,也就是以山菜為主的「摘草料理」,片假名部分亦可寫成漢字「中東」是主廚的姓。店內使用的山菜都是主廚中東先生每日自京都郊區的大原採摘而來。京料理最講究「旬」,也就是當季,中東先生現採的蔬菜有季節性,當然搭配的菜色也就跟隨時令而月月不同。

02_
前菜「八寸」。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盛裝的器皿杉木盤尺寸長八寸(24cm)。
03_
每上一道新菜,主廚都會仔細解釋食材,但憑本人的日語實力,當然是,不懂滴。所以拿出紙筆用寫的。便條紙上的正是主廚的字跡。

我們抵達的日子是在初春的三月底。在已經看得到少許櫻花盛開的哲學之道不遠處,難得的「草喰なかひがし」初體驗,是從華麗的「八寸」開始。

碩大的蛤蜊藏匿著炊飯,點綴著金橘片,鮮美又清爽,味覺立開。包覆著米飯的章魚遠比想像得柔軟,肉則是京都北山產的豬肉,搭配苦味微微的新鮮山菜,頓時五感全開。化身成山茶花模樣的是醋紅蕪菁,鮮黃色花蕊是用乾燥的柚子皮混柿子皮加上蛋才做出這麼鮮艷的黃色。

接著是加了切片香菇豆腐涼拌菜,頂端綠色「蜂斗菜花」天婦羅,是這個時期才吃得到的美味。接著是白味噌湯,和從頭到骨頭都烤到酥脆的岩魚。

鯉魚生魚片是「草喰なかひがし」必備菜色,處理之前已使用地下水養殖三個月以上,因此土味盡失,嚐起來只有清脆,而且半點不浪費呀連魚鱗都可以吃呢。

煮物是竹筍搭配蓮藕根入菜的炸物,再以高湯調合,調味的山椒是京都菜必備。

「草喰なかひがし」沒有點菜的問題,午餐只有兩種套餐,菜色大致相同,但八仟多的會多至少兩道菜吧,小菜配料也豪華些。我們是點六仟多的基本款,雖然沒有八仟多才吃得到的烤香魚,其實光是吃到這裡也已經吃好飽了。

不過真正的好戲卻是這時才要登場啊!

05_
米飯剛煮好時,主廚便會先讓在座客人搶先嚐一口,晶螢飽滿一點點黏的米飯,據主廚的形容,正是「滿開」的狀態!「滿開」兩個字用的好絕呀!

因為對於「草喰なかひがし」而言,米飯才是真正的主菜,是主廚的堅持,所以總是放在壓軸的位置。不過在吃盡山珍海味之後,跟隨現煮白米飯上桌的,不是什麼更令人驚豔的眩目菜色,倒是再簡單不過的烤魚干與醃蘿蔔而已,彷彿天涯海角遊歷了一圈,終於又回到了米食文化的原點。

06_
新鮮草莓搭配甜米酒,收尾搭配大德寺納豆。甜甜鹹鹹,成為「草喰 なかひがし」初體驗的句點。

甜點是清晨甫摘下的新鮮草莓搭配甜米酒,酒杯裡頭還偷藏了生麩,用畢再把附上的大德寺納豆含進嘴裡,鹹鹹甘甘,只能說是意猶未盡。就連句點的轉身也幾近完美。

「草喰 なかひがし」(そうじき なかひがし)
營業時間:12:00~14:00(L.O)/18:00~21:00(L.O)
電  話:075-752-3500
定  休:週一
交通方式:京都市公車「銀閣寺道」徒歩3分
網  站:http://www.soujiki-nakahigashi.co.jp/

by 小馨眼【京都,多謝款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