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家廚房

DSC05032

早晨,喻波老師走過院子裡的檸檬樹,角落的豌豆發了嫩芽,青鮮的味道喚起靈光,入湯前採下,這碗湯,魚鮮味裡混著豌豆尖香,悠然的田野風光。

隱身豪宅小區裡的喻家廚房清淨優雅,一上到二樓,陽台上兩個大磁罈,裡面是十年的豆瓣醬,溫柔的香氣跟著我們來到三樓,包廂正中的桌上已經佈好十六碟的涼菜,待客落坐,主事佈陣,四四開分落堣,番茄,蓮藕,花椰菜心,蘆薈,西芹,子姜,怪味菠菜球,鵪鶉皮蛋,不足而一,再四道熱前菜穿梭其間,鴿絲,牛肉,豬拱嘴,土雞塊,一如江流石不轉的八陣圖架勢,涼菜清爽,熱前菜勁辣,一入陣中,味道應接不暇,吃了個手忙腳亂。
DSC05049

DSC05068

熱菜開場的是豆腐鮑魚,鮮上鮮的底座是點點辣,襯托鮑魚的香甜,看似簡單的炸蝦,一旁蝦腦入餃,蝦殼磨成粉調味,一支蝦子全用上了,青椒筍片辣得一瞬後,鮮筍洋溢著甜美多汁,平凡的樣貌中,全是紮實的基本工,白菜餃不包白菜,而是白菜包餡,開了眼界,鵪鶉蛋化身玉兔,更驚豔的美味是圍著一圈的南瓜苗,然後是久仰大名的開水白菜,濃濃的雞湯清澈如水,跟法式澄清雞湯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5074

席間跟老師的閒聊,讓我們對他的料理多了一層體認,原先對川菜的印象,紅油重醬大把辣椒花椒,固然過癮,但是這也麻痺了味覺,四川是食材寶庫,食材本身的滋味被適當地引出後,風味比一味的辣迷人太多,正是淡雅天然更勝濃妝豔抹了,而在傳統菜色的重新解構與再建構的過程,川菜反而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DSC05091

DSC05100

晚上,在暗黃色燈光下放起 Miles Davis ,他在那個人人求快的年代裡,把小號的速度放慢,引出了更多的情感,爾後解放了爵士樂的型態,引領了一代風潮,這裡的料理將來也會在世界的等級上,開創出新的潮流,回想那最後一道的花椒雪梨,麻香點開的順暢甜蜜,這確實已經不在四川的範疇,而是世界的川菜了。

DSC05128

by 多葡齡【美味在他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