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島上來—-哥本哈根Kadeau餐廳

1--3

君自島上來。
離哥本哈根坐船七個小時,有一座小島Bornholm, 遙遠的北方星星滿天的地方。

Kadeau 的菜色,就是根據那小島的物產和味覺而來。

1--2

1--12

種植採集醃漬保存,可能是古老原民的生存智慧,卻在精緻的詮釋後熠熠閃亮。

尤其是那種醃漬和微微發酵的酸,在蔬菜裡在果子裡、在湯汁裡、甚至在3mm大的花苞裡,在肚子餓的時候覺得開胃,在飽脹的時候又覺得有奇妙的解膩。剛開始以為和中國菜裡的酸白菜泡椒或是嗆鍋邊醋有些許味覺上的似曾相識,但細細品嘗才感覺那各種各樣的酸其實層次分明,我想到的是,如果說中國菜的酸是拳術,拳拳到位,那今天晚上的酸就像京劇裡的青衣水裙,伴隨著眉眼流轉,餘韻無窮。(雖然最後"甜點"的漬莓果,我還是被酸到流眼淚,時差都醒了)

1--11

1--9

1--14

夏收冬藏,一位廚房?的日籍廚師説,今年夏天他在島上住了4個月,採集各樣的食材"保存"著,蔬食漬菜如此,鮭魚豬肉羊肉也類似,熟成三個月的豬排軟嫩美味又帶些起司的香氣,明火燻製的鮭魚刮下如慕絲一般,最譲我驚訝的是羊心,説菜時英文慢了一步,入口時只覺得如野菇脆片。

1--10

我也從一個島上,飛行萬里而來。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