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追星族的家庭料理

01_
位於西院地區僻靜巷弄裡的「京のおばんざい わらじ亭」。

2010年的大河劇《龍馬傳》,最高收視率達24.4%,平均收視率則有18.7%,成績不俗,連帶使得飾演幕末志士龍馬的大明星福山雅治人氣再次攀上頂峰。不過這部長達48集的連續劇最讓我有「挖到寶」之感的部份,倒不是福山雅治表現得多麼帥氣,而是當時年僅20出頭的「佐藤健」將龍馬家鄉友人「岡田以藏」演得太可憐了,可憐到簡直令人心痛的地步。

沒心眼的「岡田以藏」受到老師「武市半平太」的明示與暗示,不知不覺成了「土佐勤王黨」在台面下的暗殺工具,只要「武市半平太」意味深長地說一句「某人是佐幕派…」,以藏就會去砍了對方,因此背負了數條人命,光是登記有案的就有本間精一郎等數人。京都鬧區的先斗町附近迄今仍留有「本間精一郎遭難之地」的石碑,和傳聞就是以藏殺紅眼時留下的刀痕。

07
熱情的店員特地翻開相本、找出採訪當時的照片給我們看(雖然很明顯只是經紀公司提供的宣傳照)。

峰隆一郎的小說《岡田以蔵》把故事主人翁形容成粗魯無腦只會殺人的笨蛋,可是瞧瞧《龍馬傳》裡,逃避「新選組」的追捕時,只能拼命逃竄、不知道還能去哪裡的佐藤健…喔不,是以藏的眼神有多無助呀,至少姐姐我是徹底的於心不忍啦。

此後我便成為佐藤健的粉絲了。偶然翻閱舊雜誌翻到佐藤健在京都出外景時拜訪過的餐廳資訊,當然馬上就畫上愛心、收起來當成口袋名單啦。就這樣我來到了鮮少涉足的「西院」附近的「京のおばんざい わらじ亭」。

02_
一進門就能看到京都家庭料理排滿了吧台。

おばんざい的漢字可寫成「お番菜」。這裡的「番」和「番茶」的「番」意義相同,有粗食之意。不過這是相對於精緻的懷石料理而言啦,一般家庭料理不論食材和處理方式當然都顯得簡單粗糙,於是京都的家庭料理又稱為「番菜」。

佐藤健於訪問中回憶起電影《神劍闖江湖》開鏡前夕,導演把演員們全都集合到了「わらじ亭」,並向大家介紹說這裡的菜很好吃喔!

03_
另一側座席區已經坐滿酒酣耳熱的上班族,實在不好意思把鏡頭轉向他們,只好繼續拍吧台。
04_
我們點的其中一道菜叫做「ワカザキ」,後來查了字典才曉得中文名是「西太公魚」(是啦意思是用餐時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吃了什麼,但又有什麼關係呢,好吃就好了對吧。不盲目怎麼追星嘛!)

一進到店裡就能看到「聽說很好吃的菜」排滿了長長的吧台。是啊、在日本,這種家庭料理店的菜餚基本上都是事先做好的,客人點菜之後才會取少量覆熱。總共有二十多種吧,雖不若台灣的自助餐豐富,但初入店時也夠教人猶豫了。我們當然不懂點菜的秘訣,譬如什麼一定要吃、哪種是必點,之類的,一切只託付給直覺。

還好味道確實如佐藤健所說的,樸實卻有味。如果是居酒屋的話,為了讓客人多點水酒,小菜會刻意做成重鹹,但這是阿嬤經營的家庭料理店嘛,調味果然溫和,我們光是吃菜沒吃飯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05_
標註著名字的酒瓶排滿了整個櫃子,特地拍這一格是因為裡頭有我認識的名字,譬如剛剛才在電視版《模仿犯》中露臉的「橋爪功」。
08_
牆上展示著佐藤健簽名!(再次附上宣傳照一張)

「わらじ亭」距離電影公司攝影棚「東映攝影所」不遠,因此常有娛樂圈人光顧,大剌剌註記著演員姓名的酒瓶擺滿了幾個櫃子。店面深處的坐席旁的牆上也佈置著好些簽名板,使我終於鼓起勇氣向店員問及佐藤健…?

06_
同坐吧台的客人聽到我們與店員的談話後,也好奇心噴發似的跟著讀起了刊載於雜誌《Hanako》中的佐藤健專訪。

「《Hanako》是吧!」沒想到店員一秒就命中我看的雜誌,而且好生熱心地告訴我店內有佐藤健的簽名喔!不過店員獻寶似的硬要塞給我們看的相簿裡,亮相次數最多的藝人其實是「澤口靖子」,澤口小姐主演的推理劇《科捜研の女》故事以京都為背景,自1999年起已連續播出15季,人氣不墜,所以常有機會光臨吧。

「一旦開始拍攝,幾個月之間劇組都得生活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樣。」佐藤健轉述導演選擇到「わらじ亭」晚餐的理由。我們則是因為佐藤健而來到這兒,在一個春寒料峭的夜裡。

 by 小馨眼【京都,多謝款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