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最好的調味料

06_
實際使用了4顆雞蛋做成的三明治厚度真不是開玩笑的!整體份量也是!如果是食量普通的女孩子大概無法完食。

創業於1963年的咖啡店「喫茶セブン(SEVEN)」,隨著老闆松宮的辭世,不得不於2011年閉店。1945年起就在木屋町通巷子內經營達67年之久的洋食店「コロナ」,也因為當家掌廚原昌二年事已高,體力實在不堪負荷,而決定永遠打烊歇業。

「哎呀呀呀,殘念哪。」想到這兒便忍不住要仰天長嘆,尤其「コロナ」閉店於2012年2月,正是我初次到京都租屋短住的一個月前呢。

01_
押小路通上的「喫茶マドラグ」外觀相當低調,從正面甚至找不到店名。
02_
倒是前任店家「喫茶セブン」的招牌仍然懸掛在原處。喫茶セブン始於1962年,曾經也是京都的老店之一。

還在為京都行做功課的2011年末,才從現役知名部落客M口中得知有這麼一家破破舊舊的老食堂,雖然用餐環境不怎的,但坐在吧台前看老師傅把平凡無奇的蛋液變魔術似的蓬鬆成綿密鬆軟的雞蛋餡,只能說是人生難得一回的感動體驗。當時我們都暱稱「コロナ」招牌菜叫做「老爺爺三明治」,一群人還約定好了要在下個櫻花季節時在「コロナ」前集合、一起晚餐。

但這約定終究是無法實現了。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對吧,畢竟老爺爺到閉店這年已高齡達94歲!就算30年前就宣佈退休也很合理啊何況已經30年後。

然而就在以為「老爺爺三明治」已成為傳說的時刻,遠方卻又捎來復活的訊息,地點就在「喫茶セブン」原址。

外牆柱子上仍保留著印有「喫茶セブン」的塑膠招牌,不過新開張的咖啡店已改名為「喫茶マドラグ」。店名「マドラグ」來自巨星碧姬芭杜位於普羅旺斯的莊園La Madraque。「對於城市生活與工作感到疲倦時,總會想回到La Madraque。」碧姬芭杜說。

03_
據說吧台使用的凳子就是繼承自「喫茶セブン」。

店主山崎三四郎裕崇的妻子非常喜歡碧姬芭杜,因此決定採用為店名,希望同樣叫做「マドラグ」的咖啡店也能帶給客人家一般的舒適感。

以我的到訪經驗來說,我覺得是啊。即使只是靠近店門的單人座椅,不是店裡最好的位置,但店內的自然燈光與二手家具確實讓人感到放鬆。

04_
新式連鎖店無法提供的老派庸懶氛圍,在這角落完全呈現。

「喫茶マドラグ」菜單上的品項不少,午餐時段也提供義大利麵和咖哩飯,加上咖啡或果汁的套餐組合僅890日元,算是平易近人。但畢竟我是為了完成一個未竟的小願望才特地跑來的嘛,當然還是最想吃「老爺爺三明治」。

於是在菜色中搜尋翻找,仔細一看才發現想找不到也難啊。為什麼呢?因為店家相當直接了連老店店名都印在了菜單上,就叫做「コロナの玉子サンド(可樂那的雞蛋三明治)」,680日元。

05_
傳說中的「コロナの玉子サンド」(可樂那的雞蛋三明治)來了!現點現做所以大約需等候十分鐘。

夾在抹著特製醬汁的吐司裡上桌的是亮黃色的超厚雞蛋,模樣明明樸實卻充滿奢侈感,「畢竟使用了整整4顆雞蛋啊…」重點是口感真是滑嫩又濕潤。味道主要來自深色醬汁,加上少許芥末與醋提味,層次提升。

「喫茶マドラグ」開店一年多時,以「繼承コロナ的雞蛋三明治」為特點曾上遍各大雜誌,吸引不少客人慕名而來,其中好些是「老爺爺三明治」的熟客,時不時就向店主抱怨「味道好像不一樣?」「份量應該更多吧?」逼得已經得到老爺爺原昌二技術傳授的店主,也只能不斷修正煎蛋的時間與擺盤等等,因為他的對手不只是老爺爺六十多年的手藝,而是熟客記憶裡的美好。

但如今關於「老爺爺三明治」,我的美好記憶只一面倒地來自「喫茶マドラグ」。

文青氣息的店主現在每天都很認份地待在爐子前面煎蛋,早兩年連心愛的妻子因急病過逝,也只休息了一週便又繼續營業。這真是嫡傳自「コロナ」的,認真的味道。

 

「喫茶マドラグ」
營業時間:11:30〜22:00
地  址:京都市中京區押小路通西洞院東入北側
電  話:075-744-0067
定  休:週日
交通方式:地下鐵烏丸線「烏丸御池」徒歩約10分鐘
網  站:http://madrague.info/index.html#topwrap

 by 小馨眼【京都,多謝款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