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飯的人,有福了!──キッチンパパ洋食屋

14572820_1067307856700084_6267163131279710619_n
飯是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櫻花滿開的雨宝院只發生於四月。

「廚房爸爸」キッチンパパ洋食屋(Kitchen Papa)位於上京區的巷子裡。京都從上京區到北區之間的區域,早於應仁之亂(1467年-1477年)時期,因隸屬於西軍總大將山名宗全的勢力範圍,於是多了一個非官方但更常用被使用的暱稱,叫做「西陣」。應仁之亂令京都民不聊生數十年、造成的傷害遠遠大於二次世界大戰,因此據說京都的老人家要是說到「上次打仗的時候啊…」指的其實是五百多年前的應仁之亂。

相對於祇園、東山一帶的熱鬧繁華,遠離市中心、和鐵路線道的西陣,不會是觀光客遊京都的首選,自然是安靜多了也悠閒多了。但這不可表示西陣不好玩啊,巷弄間多的是歷史悠久的町家老屋與古老神社,櫻花季時,尤其是京都控(重度京都上癮者)的必經之處。

立本寺伸手可及的櫻並木、千本釋迦堂中巨大的枝垂櫻「阿龜櫻」,還有、還有,花季時簡直把花開滿了天際、小巧卻眩目的「雨宝院」,無一不讓人留連。

02_
「廚房爸爸」キッチンパパ洋食屋的店頭「大米米穀店」是經運超過百年的米店。

這天也是在雨宝院看完了滿天的粉色櫻花之後,才慢慢散步到「廚房爸爸」。出了雨宝院,沿著「上立売通」走,大概只是五分鐘就能抵達這家洋食店了。

「上立売通」的「売」,其實就是「賣」的異體字,同樣表示販賣、販售之意,而「通」是道路。「上立売通」於應仁之亂前的室町時代曾是商家聚集的熱鬧街道,因而得名(是的往南走一點,還有「中立売通」與「下立売通」)。不過如今只是條人車都不算多的窄路。

06_
來自廣島的炸牡蠣套餐則是冬季限定。

會知道「廚房爸爸」是聽曾同居於西陣一個屋簷下的室友妹妹分享的。當時我是短住一個月的京都新人,差不多是什麼都不懂,「廚房爸爸」是好幸運因為打工渡假於是能在京都住上一整年的她的愛店。老實說住在附近時還不知道這裡,但自從吃過之後,再有機會路過時,便總想著要再吃一次呀,就這樣已經再訪好幾回。

原因?好吃啊。

洋食店「廚房爸爸」主要以主菜搭配米飯、小沙拉、味噌湯等定食形式供應餐點。室友妹妹最推薦炸蝦,說是回台灣之後再吃不到都要焦慮了。

03_
傳說中「吃不到會焦慮」的漢堡排+炸蝦,雙主菜¥1380

聽她形容的那麼誇張,初訪時很理所當然點了炸蝦當主菜。確實「廚房爸爸」供應的蝦肉飽滿有彈性,個頭又夠大尾,真是很讓人能夠享受大口吃蝦的奢侈感啊。那麼就從靠近蝦頭部份的蝦身開始吃吧,咬進一大口剛起鍋熱呼呼得幾乎燙嘴的炸蝦,卡茲卡茲、卡茲卡茲,這一瞬間,爽脆的外皮環抱著蝦肉就在嘴裡跳起舞了,真是大口滿足。

但不止於此啦。再訪時的南蠻雞排,厚實的肉身、酥脆外皮,佐以酸甜醬汁再沾上口味濃郁的塔塔醬,好吃又不膩,又是只能直接投降一口接一口,和著無論濕潤度或軟硬都煮得剛剛好的米飯,毫不保留全部吃進肚子裡。

05_
南蠻雞排,¥1080,酸甜度剛剛好的下飯,如今回想起來還會流口水呀。
04_
不誇張,回台灣之後的困擾還真的是怎樣都找不到差不多水準的漢堡排!

別忘了,如果覺得主菜太下飯,白飯一碗吃不過癮,還可以要求續碗喔,因為「廚房爸爸」的真實身份其實是間米店來著,「廚房爸爸」開業二十年,但店頭的「大米米穀店」卻是營運百來年的老米店,多的是來自日本各地新鮮高品質白米,完全不怕你吃。如果早些入店,有機會指定每日限量供應的高纖玄米飯。午餐時段到訪,則還可以多喝到一杯晚餐時喝不到的咖啡。

加量不加價,是午餐時段獨享的好康!

by 小馨眼【京都,多謝款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