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02_
本店深處備有喫茶空間。二樓另設有茶藝教室,教授品茶與沖茶方法。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意思是「茶」是產於中國南方的優良樹種,出處是陸羽的《茶經》。我卻是在「渡邊都(渡辺都)」所著作的《お茶の味》裡才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日本的茶最初當然源於中國,但原來中國的貴州、四川一帶就是世界最初的茶原產地!

早在神農嚐百草的時代,已有「茶可清熱、因此被當成藥物」的紀錄,但發揚光大的最重要推手還是在唐代陸羽寫了《茶經》之後,茶才逐漸普遍成為飲料。爾後至宋代時,再由位於花見小路底的「建仁寺」開山祖師「榮西」帶回茶的種子,才正式在日本各地推廣開來。

01_
寺町通上的一保堂本店,1717年創業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那麼「渡邊都」又是誰呢?其實《お茶の味》的作者正是京都百年茶舖「一保堂」第六代繼承人的妻子。

第六代聽起來沒什麼嗎?如果是由近江商人渡邊伊兵衛於1717年初創業時專營茶葉與茶器買賣的「近江屋」開始算起,已經是延續300年的店家。現在使用的店名「一保堂」則是於江戶末期時,來自貴族「山階宮家」的賜名。這裡的「保」有「保持」的意思,大概是親王期許店家能夠長久提供優質的茶吧。

一保堂在明治時代曾將茶葉外銷美國,但是到了大正時期之後,便以茶的零售為主,直到現在都能在位於寺町通的本店買到各種綠茶及抹茶粉。或者,也可以直接走進店面深處的喫茶室喝茶。

06_
店頭也展售著老闆娘撰寫的《お茶の味》。有興趣的讀者,也許可以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對呀圖書館竟然館藏有原文的《お茶の味》喔)。

根據《お茶の味》,一保堂想要兼營喫茶室的靈感,始於平成7年(1995年)的春天。當年,可以嚐到手沖咖啡的地方很多,能夠輕鬆喝到日本茶的地方卻非常少,不然就是得到服務人員都穿著和服的高級飯店才喝得到吧,但如果真是那樣的場合,代價又相當昂貴。

於是想到降低成本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讓客人自己動手呢?」提醒客人泡茶的方法、譬如第一泡、第二泡、第三泡的時間間隔,之後,就是客人自己的時間了。

我是在喫茶室裡看到隔壁桌女孩桌上的保溫瓶時,才開始後悔沒點單品茶。就像我們會把電腦抱到咖啡店工作,她是把功課帶到了一保堂。看到她的桌子,我才曉得原來店員會直接把整個熱水瓶都留給你呢,於是可以依自己的步調自由回沖、待上好一陣子。

雖然沖茶有其美味公式,渡邊都說,比起茶葉品質,「茶葉份量、熱水溫度、熱水份量、浸泡時間」才是左右茶滋味的四大關鍵要素,但我還是任性地以為能夠隨心所欲調整濃淡也挺不錯的。

04_
隔壁桌的小姐很認真地在一保堂的喫茶室裡做功課,有一種「不愧是京都呀」的深度感(沒有嗎?)。
03_
黃金週限定的「北野の昔」薄茶,搭配「亀廣脇」甜粽組合,1100日元(未稅)。

只是這天我喝的是已經由店家準備妥當的抹茶「北野の昔」組合,搭配的甜粽則是由200年老店「亀末廣」的暖簾分支「亀廣脇」出品。

抹茶「北野の昔」和「京極の昔」都是本店限定販售,甜點組合的話,可選擇要沖成薄茶或濃茶,但有300日元價差。我喝的是薄茶,喝起來有甘味,非常順口。

但憑我一介不懂茶俗人小呆胞,更教我驚豔的其實是附贈的玄米茶呀!奇香無比,這還是第一次喝到只是稍稍抿了一口就想要立刻打包的玄米茶。

當然玄米茶也是販售商品,價格也「十分一保堂地」只有9小袋就要價將近900日元,回想我曾在超市買到56小袋僅售日幣一百多元的麥茶到底算是什麼東西呢。

05_
目前為止喝過最美最香的玄米茶就是出自於一保堂。

讓我有機會品味到如此美味玄米茶的一保堂喫茶室的名字就叫做「嘉木」。還記得嗎?「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的「嘉木」。

「因為長久以來受到茶的庇蔭與照顧,所以滿懷感謝地將喫茶室以《茶經》的開頭作為命名。」一保堂現任老闆娘如是說。

 

by 小馨眼【京都,多謝款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