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肉絲煨年糕

白菜肉絲煨年糕2

有的料理明明好吃又不難做,想在館子吃到卻不容易,炒年糕就是其中一道。多年前在一家江浙餐館吃了盤白綠相間的白菜肉絲年糕,軟糯香甜的滋味就黏上心頭摳不掉,沒多久館子竟然說收就收,懷念那味道之餘,也試著在自家廚房「原味重現」,油鹽胡椒增增減減,竟做出連自己吃了也點頭的好味道。

冬天盛產的山東白菜鮮甜又耐煮,添入爆炒出香氣的肉絲、蝦米,切了片的寧波年糕窩進熱鍋吸飽鮮甜湯汁,再加入一碗雞高湯,味道更滋養豐潤。桌上放盤熱呼呼的年糕就連冷冬也暖起來,年的味道好像爬呀爬呀就黏上了舌尖,不難的,炒一盤給自己吧。

◎料材(3~4人份):
寧波年糕約700克、豬里脊肉200g、蝦米1茶匙、山東白菜3~4片、胡蘿蔔1小段、木耳1大朵、鮮香菇2朵、蔥一段、紅辣椒

◎里脊肉醃料:
醬油1茶匙、米酒1茶匙

◎調味料:
鹽適量、白胡椒粉、香油

白菜肉絲煨年糕

◎作法:
①年糕切片;豬里脊肉切絲加入醃料抓勻備用;蝦米以冷水泡軟,切碎;白菜沿著菜梗對半切開後橫切粗絲;胡蘿蔔切細絲;木耳切絲;鮮香菇切片;蔥斜切成絲。
②一大茶匙油潤鍋加熱,加入蝦米爆炒,放肉絲炒至八分熟,再放入白菜、胡蘿蔔、木耳、香菇拌勻,倒2杯雞高湯(或以熱開水加雞高湯粉替代)燜煮到水滾。
③寧波年糕加入,用鏟子翻動鍋內食材蓋住年糕,蓋上鍋蓋燜煮至年糕變軟,之間不時掀蓋檢視翻攪,避免年糕沾黏鍋底,如果覺得太乾,可隨時添加一點熱開水,喜歡湯水多一點的人就多加點水一起煮。起鍋前用鹽調整鹹淡,再以少許白胡椒粉和數滴香油增添香味,拌少許蔥絲。嗜辣者加幾絲辣椒絲,加味之餘也添一點視覺上的喜氣。

By Chifang Sun【本格派主婦的廚事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