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獅子頭,我想說的是······

IMG_0639

作為一個江蘇爸爸的女兒,年節回憶和獅子頭是揉在一團分不開的,所謂吃得豐盛,意味著那碗碗盤盤之間,肯定有只砂鍋裡裝著幾顆碩大飽滿的獅子頭煨在熟爛的大白菜之間。妙的是,我認識的流著江浙血統的朋友,家裡肯定有一、二個親戚做得出教人垂涎的美味獅子頭。

我父系家族裡也有一位我喊她表姐,實則年齡大我幾輪的長輩做得一手好獅子頭。每到農曆年,爸爸會帶幾個孩子去表姐家拜年,順便叨擾一頓飯。江浙人家的年是少不了獅子頭的,我爸吃了幾頓表姐家的飯就說過幾次:「這獅子頭燒得真好!」那個「好」也表示口味處理貼合著我爸爸這樣一個更資深江蘇人心中的家鄉味印象,我的味覺底層因此早就銘印了表姐家獅子頭的口感調味,鮮腴滑嫩,軟而不散,柔而不粉,至於是否油膩? 奇怪從未想過這問題。

這麼多年來,好吃的獅子頭吃過一些,當然也吃過小如乒乓球,扔在地上應當會彈起來的所謂(偽)獅子頭。並不是所有肉團子炸一炸就能稱為獅子頭,真的。

去年六月時,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為了紀念猝逝的美食作家王宣一,特別提供幾天的限量「復刻宣一宴」,我也隨同朋友吃了一席,席間提供菜色皆是王宣一在散文集《國宴與家宴》一書中提到的菜,王宣一之母為上海人,她的書和餐桌也是少不了獅子頭的,「復刻宣一宴」自然提供了白菜煨獅子頭。當天吃到的獅子頭,必須說是比較健康版本的獅子頭,味道清爽一點,湯汁也較稀而多,獅子頭在其間游來游去,好的是吃在口中嫩而不粉,但我不知為什麼就是期待它能油潤肥腴一點,也許因為那更接近的童年紀憶的江浙味?

終歸一句,所謂道地,所謂家鄉味,所謂年,都不是為了健康而吃的。

 

By Chifang Sun【本格派主婦的廚事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