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之神

次郎01 (1)

曾經有不少人問我: 壽司之神次郎的壽司, 究竟吃的是傳奇? 還是他的口味?

美食界其實不缺傳奇, 很多世界級的主廚的學藝和崛起過程都像是好萊塢的勵志片一樣血淚交織, 但是說實話, 很多傳奇性的主廚, 最精彩的部分在閱讀完他的傳記性故事時就己經結束了, 親嘗他們的創藝或手藝作品時, 反而不小心會變成期望太高的悲劇片。

次郎04 (1)

次郎和他的壽司, 是另一面的故事。

我第一次吃他的壽司, 在板前熱淚盈眶, 不是因為他的故事, 他的年紀, 而是在那一塊約7X3 見方的握壽司裡, 我直接體驗到, 食物、感官是如何的碰觸到心靈。

次郎05

次郎07 (1)

米飯裡的空氣感, 微微的酸度, 每片魚和米飯都控制在和皮膚一樣的温度, 每一片魚無可挑剔的切工和它的油脂和香氣….. 每一片壽司在舌上的崩解, 和透過温度在口裡融合的速度和節奏……它不像一個食物, 而更像一個親吻, 一個你記得的秋天裡最美的親吻; 它不像一個壽司, 而更像一個充滿愛意的撫摸, 温暖輕柔, 是那種在多年以後, 你的皮膚都還會記得的一個膚觸。

次郎親製的20個握壽司, 把我帶進一個感官經驗剪接的蒙太奇畫面裡, 當我慢慢回過神, 才發現現場很安靜, 但我隔座的朋友悄聲地對我說, 你剛才的眼神感覺像是一個正在戀愛中的女人…

如果真的要我形容, 我會說, 那壽司像是一個魔法, 它己經不只是入口的食物, 而像是一個感官的喚醒, 又從感官直達心靈, 眼耳鼻舌身意, 佛家如是說, 我從不是信徒, 卻在離開壽司之神板前的那一刻, 懂了。

2014-07-26 13.27.18

2014-03-29 14.05.53

極至的技藝, 卻傳達出的是極至的感性; 何其有幸, 我可以不只一次的, 坐在小野次郎這位老魔法師面前, 領略他人生的心法。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